文字实录|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  |   发布日期: 2020-08-28 20:25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志军主持。

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8月28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柳州市委书记  郑俊康


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吴炜


主持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志军



10:00


陈志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在柳州市的生动实践,以及柳州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所做的努力、取得的亮点和成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先生,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桂、自治区、南宁市和柳州市新闻媒体,以及香港驻桂新闻机构的领导和记者朋友。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志军。首先,请郑俊康书记做介绍。


10:02


郑俊康: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和记者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柳州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柳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柳州地处广西中北部,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下辖5县5区,全市常住人口407.8万人、户籍人口393.5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户籍人口的56.66%。2014年初,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万户、43.3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01%(其中“十三五”初,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5万户、33.2万人);全市有348个贫困村和三江、融水、融安等3个贫困县(片区县),其中三江、融水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为深度贫困县。

近年来,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兵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坚决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紧抓准抓到位,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4—2019年,全市共实现42.14万人脱贫,280个贫困村出列,融安县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01%降至2019年底的1%。


10:05


郑俊康: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具体实践,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从严执行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市党政主要领导对重大问题主动过问、重点环节主动协调、重要事件主动督办,牵头谋划制定柳州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并分别挂帅作战三江、融水两个深度贫困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7.93亿元,其中市本级资金17.45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2.41亿元;投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16.9亿元,受益贫困户25588户。将县区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纳入年度述职评议内容,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确保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尽锐出战,协同联动,全力啃下最硬骨头。精心选派并及时调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目前全市共派出10个工作队、86个工作分队、1003个工作组、2544名工作队员(其中第一书记348名)、3.67万名帮扶干部,实现贫困村、贫困人口帮扶全覆盖,脱贫攻坚队伍稳定率保持在85%以上。大力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组织9个非贫困县区、9个市属国有企业、95名突击队员成立脱贫攻坚突击队,“一对一”结对帮扶18个挂牌作战村。统筹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深入开展“百企扶百村”活动,据统计,2016年以来,982家企业对口帮扶527个村(其中包含348个贫困村),并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帮扶贫困人口28.48万人次。


10:08


郑俊康:

三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28亩,比全区、全国人均分别少0.07亩和0.13亩,北部三县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对此,柳州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建成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9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三江油茶、融安金桔、融水紫香黑糯等成为线上线下畅销农产品,稻渔综合种养“三江模式”在全国推广,我们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截至7月底,县区发展“5+2”特色产业的贫困户达8.45万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23%;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41家、合作社4131个,实现348个贫困村均有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覆盖目标。尤其坚持“造血式扶贫”,围绕螺蛳粉这个米粉类第一“网红”,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二产带动一产和三产,打造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带动20万名农村人口参与螺蛳粉原料种养殖,4500多户2.3万贫困人口得到脱贫。

四是紧盯弱项,补齐短板,解决揪心事烦心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好打赢“四大战役”“五场硬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与贫困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出行等揪心事、烦心事。大力推行县属轮教和集团化办学,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一个不能少”。大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市县医联体覆盖所有贫困县,县域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参与率达77.4%,贫困人口参保率100%;截至7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91.4%和88.35%。创新提出并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村民自愿、就近易地、集中搬迁、拆旧造田”四条原则,已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877人。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并实现搬迁入住,柳州建新拆旧经验做法向全区推广。饮水安全项目完工率达100%,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1.16万人。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并开工建设全区首条旅游扶贫高速——融安至从江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村屯道路硬化4723公里,实现20户以上村屯道路硬化全覆盖。


10:12


郑俊康:

五是党建引领,担当作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全面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2016年以来,柳州共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905名、职级晋升779名优秀干部(其中提拔正处级22名、副处级69名、正科级287名、副科级527名,职级晋升处级30名、正科级321名、副科级428名)。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有力确保脱贫攻坚领域风清气正。2016年7月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2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86人,并对相关人员及时作出处理或进行调整。尤其以“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决心调整撤换三江县党政正职和1名分管副职。着力激发各行政村内生动力,为每个贫困村、非贫困村分别注入50万元和40万元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截至今年6月全市1003个行政村均实现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下一步,柳州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克难攻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再下大力、再用苦功,紧咬目标、全力冲刺,奋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的1.94万贫困人口、68个贫困村、三江和融水两个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同时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和有机结合,让各族群众以脱贫为新起点,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柳州脱贫攻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宣传推介柳州。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大家多到柳州走一走、看一看,今天的柳州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别样的惊喜和意外的收获。接下来,我和吴炜市长很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10:15


陈志军:

感谢郑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6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要“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目前柳州有三江、融水两个深度贫困县未脱贫摘帽,请问柳州采取什么措施促使两个民族县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郑俊康:

谢谢您对柳州两个民族自治县和苗族、侗族同胞能否实现如期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关怀,为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了有力指导、增添了强大动力。目前,广西还有8个贫困县要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任务,柳州就有三江、融水两个,而且还是少数民族自治县,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柳州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对此,今年柳州将集中全市人力、物力、财力,强化指导支持,全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三江、融水两县年内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具体工作中,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是实行市委书记、市长挂牌作战制度。由市党政主官分别挂帅作战三江县和融水县。二是建立市领导主持召开作战调度会解决困难问题制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工作调度会的形式,及时解决两县脱贫摘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作战力量。成立三江县、融水县脱贫摘帽工作督促指导组,常驻两县开展工作指导。2018年,对三江县党政正职和1名分管副职进行调整撤换。今年,共向两县增派166名干部进驻脱贫攻坚一线,两县脱贫攻坚队伍稳定率保持在85%以上。四是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优先支持两县,截至7月,对三江、融水投入分别增加2.07亿元和2.17亿元。五是聚焦两县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工作,着力补齐短板。深入开展产业、就业、综合性保障扶贫“三大提升行动”,切实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集中力量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从严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化扶贫扶志、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监测预警,保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和新的致贫。六是组织开展对两县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行动。从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对两县开展地毯式的问题大排查,从市级层面统筹帮助两县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精准度、“3+1”保障短板和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指导及时抓好整改,为精准退出打好基础。七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两县脱贫攻坚。落实两县定点扶贫单位的工作责任,出台具体帮扶措施。深入开展“百企扶百村”活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到两县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同时,为保障产业脱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柳州全力拓展农产品消费市场,主动对接市内外市场需求,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消费,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

总而言之,我们将下足“绣花”功夫,紧咬目标、全力冲刺,奋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地区、一个少数民族、一个人掉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各族群众以脱贫为新起点,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谢谢!


10:25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年,柳州市在推进脱贫摘帽工作中有哪些举措和亮点?



吴炜:



非常感谢大家对柳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过去一年,柳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年活动,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年内实现了9.73万人脱贫、103个贫困村出列,融安县脱贫摘帽,为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柳州市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全力筑牢脱贫根基,扎实开展高质量扶贫三大提升行动。柳州市坚持把产业就业和基本保障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三大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脱贫基础。调优产业促脱贫,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建立了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体系,产业扶贫覆盖贫困户达90%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2.7万户,通过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就地脱贫。柳州螺蛳粉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在贫困地区发展订单生产,实现了“造血扶贫”的新路径,从“小米粉”发展成为地方特色经济“大产业”,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江县通过“旅游+”融合式发展模式,拓展旅游消费渠道,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融安县实施“半亩金桔助脱贫”行动,将金桔这颗“黄金果”打造成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脱贫果”。创新就业促增收,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就业引导培训共230余场12982人,完成5批120人的务工带头人培训,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6万人,通过就业扶贫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形成了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新气象。危房改造促安居,通过精准落实、精准评定、精准认定、精准识别、精准补助、精准改造、精准录入,去年11月底提前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6492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任务。

(二)聚焦问题补短板,坚决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一是大力发展乡村教育,阻断贫困现代际传递。加快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新招聘301名特岗教师和408名乡村教师,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加大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二是大力推动健康扶贫,牢牢兜住健康底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享受各类政策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43%,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81.65%,新建3个县级标准化中医医院,9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28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贫困地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让6492户贫困户住上安全房,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把好饮水安全的“总闸门”,实施283个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总投资1.15亿元;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3.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万人,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三)精准发力增后劲,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2016年以来,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88亿元建设屯级硬化道路2148条4723公里;全市所有的行政村通村、通屯道路实现硬化,铺就“四好农村路”,让小康路越走越宽。贫困地区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实现村村通动力电、户户通生活电。全力破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难题,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截至去年底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房13822套,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877人。为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柳州市将易地搬迁与产业、文化相结合,建成一批扶贫车间和带贫企业,其中建成“三微”平台项目(微田园、微车间、微市场)50个,让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完善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九个中心”管理服务项目,基本医疗保障和教育保障全部覆盖到全市39个集中安置点,有效解决群众搬迁后就医、就学、就业、社区管理和服务等问题。

(四)强化“山海协作”奔小康,务实推动粤桂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湛江、柳州扶贫协作是粤桂扶贫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帮助柳州推动脱贫攻坚、推动区域发展的难得机遇。从2017年柳州与湛江建立结对关系以来,两市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旅游扶贫、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广东省财政帮扶资金1.2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9个,帮助柳州农村贫困劳动力到东部结对地区就业1.1万人,为柳州市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谢谢!


10:31


经济日报记者:柳州市目前对未摘帽的融水县、三江县以及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8个贫困村进行挂牌作战,挂牌作战的具体措施和成效有哪些?



郑俊康:

谢谢您对柳州实行挂牌作战的关心。柳州高度重视挂牌作战工作,始终坚持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挂牌作战。一是挂牌作战对象覆盖县乡村三级。为更好推进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我市在将三江、融水两县列入市级作战范围的基础上,把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较多的三江同乐、三江独峒、融水拱洞、融水杆洞共4个乡镇和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8个贫困村也列入挂牌作战对象。二是加强领导作战力度。除市党政主官分别挂帅作战三江、融水两县并直接对三江同乐、融水拱洞进行挂帅作战外,市党政分管领导也分别挂帅作战三江独峒、融水杆洞两个乡镇,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其他乡镇也都实现1名厅级领导挂点联系全覆盖。三是“点对点”精准结对帮扶。全力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组织9个县区(开发区)、市轨道集团等9个市属国有企业,共18个单位与融水、三江、融安三县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18个挂牌作战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四是选派乡镇“扶贫副书记”。从市直机关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18个挂牌作战村所在的11个乡镇担任“扶贫副书记”。五是增强作战力量。与18个挂牌作战村结对同行的单位均落实一名处级领导挂点指导、组建一个突击队重点帮扶、选派一名突击队员驻村工作。六是挂牌作战与支持帮扶并行开展。出台柳州市《2020年高质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综合保障扶贫三大提升行动方案》《指导支持三江县、融水县2020年脱贫摘帽工作方案》《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举全市人财物,集中支持帮扶挂牌作战县、乡镇、贫困村脱贫攻坚,为做好挂牌作战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截至7月底,不单三江、融水两县挂牌作战县的“九有”、18个挂牌作战贫困村的“十一有”等脱贫摘帽指标在自查中均已达标,而且全市68个预脱贫村“十一有”、预脱贫人口“八有”等脱贫摘帽指标在自查中均已达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谢谢!


10:37


广西日报记者:目前柳州市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吴炜:

柳州市聚焦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找症结、出实招,全力打好“四大战役”,攻克最后的“堡垒”。在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方面,柳州坚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持续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以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开展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全市无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加快推进新建学校投用和薄弱学校改造,北部三县6所安置点学校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县城5所非易地搬迁配套学校竣工3所,79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园校舍改扩建项目完成78个。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市计划招聘教师2079人,达到了自治区义务教育教师缺额率降到5%以下的要求。精准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全市发放困难学生补助资金5347.7万元,资助学生1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6.5万人,确保贫困群众子女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在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方面,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和80%以上。累计为4.47万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员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证。加快推进基础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县中医医院项目、乡镇卫生院基建项目和2020年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配套医疗保障项目均已在建;乡镇卫生院基本诊疗设备、村卫生室基建项目及村卫生室设备购置项目已全部完成。直接下达贫困县的县乡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共1700万元,已使用1615万元,资金使用率达95%。在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方面,今年自治区下达柳州市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是2386户,已全部竣工。在打好饮水安全保障战役方面,今年柳州计划实施饮水安全项目238个,总投资7996.18万元,目前已全部竣工;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1.16万人。柳州市通过打好打赢“四大战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谢谢!


10:41


香港商报记者:今年因疫情影响,造成产业、就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柳州市是否已出现脱贫的贫困户又重新返贫,或者出现了新的致贫现象?柳州市对那些仍处于相对贫困状况的特殊群体,将采取什么措施进行帮扶?



郑俊康:

今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经济社会秩序带来很大影响,扶贫工作我们原来是充满信心的,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新困难。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困难,我们近65%的贫困人口是靠外出务工脱贫致富的;二是交通限制,导致人员、物流流通困难。三是农产品滞销,比如我们三江有中国早春第一茶,因为疫情,外地客商无法来采购茶叶,让群众收入受到影响。我们很早就意识到这些问题,积极推动外出务工和农产品销售,经过全市上下努力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摸排。通过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把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监测起来并持续给予关注和扶持。指导县区采取“线上线下”双线排查制度进行跟踪摸排,掌握返贫风险户的基本情况。其中:“线上”依托部门数据信息排查易致贫风险名单;“线下”组织驻村干部按照返贫风险标准排查并申报复核。二是持续开展好监测和针对性帮扶。通过强化跟踪监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在这个过程中,非常可喜的是,我们北部三县疫情零发生,劳动力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得到发达地区的欢迎。我们组织专机专列专车“点对点”输送劳动力外出务工,另外,政府出台政策解决茶叶销售问题,确保茶叶价格稳定,保障把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做到县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四是大力拓展就业渠道。深入开展就业援助、精准培训培养、创业帮扶等行动,加大微市场、微田园、微车间建设力度,大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广泛开展各类特色技能培训,加快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1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就业。


下一步,柳州将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扶贫政策稳定。尤其加快发展中长线产业,加强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建立健全脱贫稳定增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监测预警,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试点,为2020年后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探索路径。谢谢!


10:48


陈志军: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先到这里。谢谢郑俊康书记,谢谢吴炜市长,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柳州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多宣传,多鼓舞,积极为柳州市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