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柳州扶贫信息网  |   发布日期: 2020-10-16 17:05   

 2020年10月16日上午10时,柳州市政府新闻办在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了柳州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新闻发布会,邀请柳州市扶贫办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龚志惠,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吴书勤,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老龄办主任刘国兵,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曼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贺智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雷玲主持。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柳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应邀参加。  

10:00


雷玲: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柳州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新闻发布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市的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领导,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柳州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进展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3个专责小组的驻组负责人,以及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市电视台、柳州市广播电台的记者朋友们。我是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雷玲。

下面,首先请市扶贫办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龚志惠发布柳州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进展情况。


10:02


龚志惠: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和记者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柳州市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初,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万户、43.3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01%(其中“十三五”初,建档立卡贫困户为8.5万户、33.2万人);全市有348个贫困村和三江、融水、融安等3个贫困县(片区县),其中三江、融水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为深度贫困县。近年来,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兵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以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坚决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抓紧抓准抓到位,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2014—2019年,全市共实现42.14万人脱贫,280个贫困村出列,融安县脱贫摘帽,非贫困县(区)的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柳北、鱼峰、柳南、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等5个城区(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01%降至2019年底的1%。2020年初,全市还有1.97万贫困人口、68个贫困村(均为深度贫困村),融水县、三江县两个深度贫困县未脱贫摘帽。截至9月30日,三江县、融水县、68个预脱贫村和剩余的贫困人口都达到了脱贫摘帽条件。


10:05


龚志惠:


我市脱贫攻坚成绩喜人,打好、打赢“四大战役”起了关键性作用。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全面解决我市“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统筹资源、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全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努力实现高标准扶贫、高质量脱贫。

 为扎实推进“四大战役”工作,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总指挥部和战役分指挥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保障战役顺利开展。二是密集部署推进。2019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四大战役总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密集部署和研究推进“四大战役”工作,协调解决“四大战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三是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印发《柳州市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实施方案》、《柳州市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柳州市加大对预脱贫重点关注户支持帮扶力度实现高质量脱贫指导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有力推进战役工作提供有效遵循。四是强化考核督查。将“四大战役”任务落实作为市本级对各县区及市直行业部门考核督查重要内容,加大暗访力度,督促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10:08


龚志惠: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工作成效明显。具体表现在:

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方面: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完成1150所农村中小学校基本建设。新建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6所,提供中小学学位14925个,解决了9166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入学、以及县域内其他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投入8593万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三年行动计划,建成6880多间信息化同步互动教室,率先建成覆盖农村大部分学校和教学点的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有力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大力推行县属轮教和集团化办学,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一个不能少”。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严格落实“双线四包”控辍保学责任制,确保实现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失学辍学动态清零的目标。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方面:完善“198”医疗保障兜底惠民政策,全市应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 80%。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全市287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推进慢性病证“应办尽办”,我市累计为4.79万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员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证。全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市县医联体覆盖所有贫困县,县域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参与率达98.72%。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订单定向生分别招录106人、506人,有49名“农村订单生”医学本科生走上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岗位。


10:11


龚志惠:


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方面:我市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并实现搬迁入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以来,全市共完成27091户农村危房改造并全部实现搬迁入住。我市危房改造的精准评定、精准确认、精准任务、精准改造、精准监管、精准发力、精准补助等“七个精准”和建新拆旧工作经验获得自治区红榜通报并向全区推广,综合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一,连续获得自治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通报表扬。饮水安全战役方面:我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问题,由过去的有水吃到吃上方便水,再到吃上安全水,饮水安全保障程度逐年上升。2019年实施饮水安全战役项目283处,2020年238个,完工率达100%,巩固提升受益人口24.96万人。各县区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出台运行管理办法和落实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2020年度市级已落实维修养护资金735万元,各县区已落实维修养护经费401.6万元,提升管理水平。融水县结合实际情况,引入简易高效的“水坦克”装配式蓄水池的创新技术,由高质量的波纹镀锌钢板组成,配合防老化的饮用水级的PE膜以及优质防老化PVC防渗膜做防渗,达到安全无毒的内胆技术,使用期可长达50年,解决了传统混凝土蓄水池建设耗工时费人力,水体易变质,易渗漏,易变成建筑垃圾,污染山体等难点,供水技术、工艺和设备科技的创新有效提升了饮水工程的长效运行能力。


10:14


龚志惠:


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但是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永不停歇。我们将继续做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负责开展“四大战役”的牵头单位的几位领导也将就各位记者的提问作出回答。

谢谢大家!


10:15


雷玲:


感谢龚志惠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


10:16


柳州日报:实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以来,我市教育保障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10:17


吴书勤:


谢谢您对我市义务教育保障工作的关心。

为了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明确目标、严格标准、完善措施、压实责任,我市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

一是建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解决好“有学上”的问题。我们统筹国家和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各级各类资金,落实市、县资金投入,加大对贫困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虽受疫情和天气因素影响,项目建设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各方关系,突出抓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投入各类资金7.5亿元,完成了北部三县6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增加了近15000个学位;二是投入各类资金1661万元,完成了3所乡镇以下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增加学位350个;三是投入各类资金2300万元,完成了303所农村学校设备购置类项目和79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园校舍改扩建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投入,贫困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课桌椅等设备完全能满足教学和生活需要。

二是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多渠道配齐贫困地区乡村教师,解决好“谁来教”的问题。 2019年柳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若干措施》,从住房补助、人才经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等方面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1.07亿元,惠及全市1.34万乡村教师,平均每人每年增加收入6000元。同时,采取措施多渠道补充教师,结合实际调整区外招聘路线,疫情期间积极采取线上招聘,因地制宜设置招聘条件,简化招聘程序,对乡镇教师岗位实行免笔试招聘,对部分乡村教师岗位拓宽专业设置,年龄放宽到40周岁,两年内共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4137名,义务教育教师空编率降到2%以下,远超自治区空编率低于5%的要求。此外,我市加大教师支教力度,两年共选派532名市区骨干教师参与北部三县支教、走教,帮扶带动乡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确保“教得好”。

三是精准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实现贫困生“应助尽助”,解决好“上得起学”的问题。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切实落实教育资助政策,通过数据比对及时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开学半个月内将资助款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2019年以来,我市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4.35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3.8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30.8万人次),其中为39.52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94亿元。此外,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两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膳食补助资金2.82亿元,受益学生34.95万人(次)。因物价猛涨,为保证学生伙食质量,市、县共同安排过渡性补助资金共计3152.42万元,确保让学生能吃饱、能吃好,安心读书完成学业。

四是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贫困生不因贫失学辍学,解决好“不想读”的问题。一是研究印发了《柳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柳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常规管理指南》等一系统指导性文件,成立了控辍保学专班,启动了控辍保学监控系统;二是开展了暑假大家访、大排查、大动员,参与教师达1.6万人次,家访学生达到近23万人次,确保了开学后不出现辍学大面积反弹;三是压实“双线四包”责任制,县、乡、村(屯)、校等各级紧密配合,完善控辍保学联动监管机制,开学第一周,教育线启动劝返,第二周,政府线联合劝返,第三周,“双线四包”责任人赴外地劝返,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我市提前实现“双清零”目标(即建档立卡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全部清零),控辍保学成果位居广西前列。我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超额完成自治区“十三五”期间下达的97%的巩固率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安排专人对项目的后续跟踪,完善学校建设;二是继续加强控辍保学监控,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三是继续开展资助查缺补漏,确保贫困户学生应助尽助。

谢谢!


10:20


南国今报: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年,医疗保障有什么有力举措助力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


10:20


刘国兵: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非常感谢大家对柳州基本医疗保障的关心和关注。市政府成立柳州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指挥部后,指挥部在医疗综合保障、县乡村医疗机构达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医联体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8条具体举措。通过加强领导,强化基础,强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等举措,全市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工作按计划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落实“198”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就医的,住院、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个人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以上;二是“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政策已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卫生室标准化大力推进,三是慢性病卡发放、医保待遇享受全覆盖。

下一阶段,我们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抗疫国债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项目资金,继续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和设备购置项目,解决好“有地方看病”的问题;二是建立和完善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建立边缘户监测预警机制,巩固健康扶贫成果,防止因病新增致贫,解决好“有制度保障看得起病”的问题;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行“县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管理体制,提高乡村医生工作待遇和社会保障,稳定乡村医疗机构人才队伍,解决好“有医生看病”的问题。

谢谢!


10:22


柳州电视台:如何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安全、足额发放到危改户手中?


10:23


王曼华:


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开展情况的关心和关注,我们将竭尽全力确保打赢住房保障战役。

我市从2009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1万户,累计拨付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达22.65亿元。我们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措施保证危改补助资金安全、足额拨付到危改户手中,具体是:

一是严格执行自治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专项管理办法。一方面各级财政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设立危改专项账户,对危改项目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另一方面实行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两条线管理的措施。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推进危房改造项目建设,财政部门负责项目资金管理和拨付工作,严禁将危改补助资金挪用于其他项目。

二是采取“一卡(拆)通”的措施及时足额发放。在危房改造项目经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县级财政或者乡镇财政直接将危改项目补助资金存入改造农户的银行账户,杜绝以现金形式发放危改补助资金,有效防止出现中间克扣和“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腐败的现象,既保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又保护了广大基层干部的政治安全。

三是开展“回访调查”核实资金发放情况。在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及拨付项目资金后,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适时开展随机入户抽查活动,通过入户发放问卷表的形式对改造农户进行回访,并对回访记录实行“双签字”制度(即:改造农户和回访人员在表上签字)。了解农户是否足额获得危改项目补助资金,是否存在相关人员索要回扣或“好处费”的情况,确保惠民工程资金“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顺畅。

回答完毕。谢谢!


10:26


柳州人民广播电台如何保障农村饮水工程长期良性运行,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10:27


贺智军: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保障农村饮水工程长期良性运行,我市加强了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了工作责任,重视农村饮水工程前期设计及建设管理工作,合理选择饮水工程的建设形式、规模和标准,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建立产权明晰、责权统一的农村饮水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现了农村饮水工程的良性运行。

一、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是成立饮水安全战役指挥部。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饮水安全战役指挥部,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市指挥部由朱富庭副市长任指挥长,水利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扶贫、发改、财政、卫健等部门为成员。各县区相应成立了指挥部。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市水利局通过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成立11个农村饮水安全调研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区)饮水安全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和调研。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县区,共同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每月跟踪整改进度并召开研判调度会,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前期工作

按照国家标准及规范化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加强技术力量,科学开展项目的前期设计工作,确保前期工作进度和质量,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重点抓好水源选择、水量水质保障工作,选取出水量稳定、充足、水质合格的水源。注重方案比选论证,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大力推进规模化集中供水和城镇管网延伸工程建设。

三、加强饮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

一是择优选取施工企业,选择技术力量雄厚、管理能力强、工程质量好、社会信誉高的施工队伍,确保施工满足设计要求。二是择优选择实际能力和信誉好的监理公司,充分发挥监理公司作用,使工程建设项目总目标得以实现。三是开展管材质量检测,每年均投入专项经费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了管材质量检测、工程实体质量检测。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材安装质量专项检测方案,保障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质量及正常使用发挥效益。

四、落实饮水工程建后管护工作

一是提升管理水平,落实饮水工程“三个责任”及“三项制度”。我市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各县区均已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出台运行管理办法和落实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成后,及时办理了交接手续,明确工程管护主体。二是严格水费收缴制度,合理确定供水成本,因地制宜推行水费收缴,将水费用于水厂运行和管网维护,保障供水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三是定期组织开展水管员专业技能培训,提升管水员履职能力。同时结合当地水源条件、供水工程状况等,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对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水质检测,每年定期对水源、出厂水以及管网末梢水的水质开展检验和检测,促使水质达标。

谢谢!


10:31


雷玲: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柳州市脱贫攻坚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