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广西在做好“土特产”文章、扩大脱贫人口就业方面如何安排?这个新闻发布会告诉你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3-02-10 19:35   

2月10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韦波,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瑞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庭军出席发布会,介绍全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会上,杨瑞华针对广西如何做好“土特产”促乡村振兴的文章,以及2023年广西在扩大脱贫人口就业上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答记者问。

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做好“土特产”文章,为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提供根本遵循。请问,我们为做好“土特产”促乡村振兴的文章,将往哪些方面努力。

“土特产”具有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经受市场长期检验、联农带农效益好等特点。广西生态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通过深挖“土特产”潜力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今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最大程度发挥广西“土特产”促巩成果、促乡村振兴的作用。

一是选准发展方向。指导县级、村级选择长期扎根、带动农户多的1—2个农业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最好是生产规模大的“土特产”。鼓励利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编制主导产业规划,细化产业发展路径和规划,科学评估市场风险。同时,完善系列产业保护举措,降低村级产业发展风险。

二是补好短板弱项。以规划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为落脚点,通过严谨的市场调研、主导产业发展环境评估等分析,重点关注技术、设施、人才、营销等短板,同时注意品牌、标准、组织、规模问题。通过建立孵化平台、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安排资金项目等方式逐步补上短板弱项。注意量力而行、讲求实效、久久为功,不提出脱离实际的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联农带农。我们将联农带农成效作为资金使用效益和帮扶项目是否发挥作用的主要衡量依据。对财政资金和帮扶资金支持的经营性帮扶项目,要健全并落实好联农带农机制,并鼓励建立多种带动方式叠加的联农带农机制(比如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吸纳务工等多种形式)。同时,我们将搭建信息平台,解决对项目发挥效益和联农带农情况监测的“盲点”。

此外,在资金投入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乡村产业,特别是“土特产”等主导产业的发展力度。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60%、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50%要投入产业发展。

脱贫人口就业问题一方面关系着脱贫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关系着脱贫人口的钱包,是脱贫人口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请问,今年我们在扩大脱贫人口就业上有哪些重点工作安排。

党的二十大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其中,就业是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环节。今年,我们将按照“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就业帮扶工作思路,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扩大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动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

一是稳定就业规模。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全面落实交通补助、劳务补助等各项就业补助政策,确保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下同)务工规模稳定在268.21万人以上,防止因规模性返乡导致规模性失业返贫风险。

二是拓展就业空间和渠道。深化粤桂劳务协作,加大区内劳务协作力度,优先保障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加强脱贫人口务工信息动态监测,动态摸清和掌握就业失业状态,强化就近就业岗位推荐,有序承接返乡脱贫人口。推动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保持总体稳定、规模合理,加强和规范岗位管理。落实就业帮扶车间优惠政策,推动就业帮扶车间数量和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中有增。

三是创建就业品牌和机制。配合有关部门持续培育壮大“八桂系列”等特色劳务品牌,增强劳务品牌在提升质量、提高收入、提振信心方面作用。完善“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健全监测调度分析机制,加大对脱贫人口务工数据质量的监督核实。将2023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四是提升就业质量和政策效能。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落实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应补尽补政策,加大雨露计划毕业生和脱贫家庭本科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围绕脱贫人口转移就业需求和市场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效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拖欠农民工和脱贫人口工资问题,保障感染康复后脱贫人口的合法权益,防止出现提高就业门槛、设置从业限制等就业歧视现象,积极维护脱贫人口劳动保障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