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广西稳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广西云  |   发布日期: 2023-07-21 18:50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7月21日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稳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辛卫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姜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南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永国,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广西稳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7月21日(星期五)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辛卫红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姜  杰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周南屏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王永国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0: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确保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辛卫红先生,请他作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姜杰先生,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南屏先生,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永国先生。

首先请辛卫红先生作介绍。

10:01

辛卫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2023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就业之稳助力经济之稳、社会之稳、民心之稳。今年1至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为23.07万人、6.19万人、2.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9%、72.8%、78.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具体来说,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提振市场信心,下好稳企稳岗“一盘棋”。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岗扩岗,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推动就业补贴直补快办,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梳理就业、培训、社保等惠企政策,制成政策清单,推动“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1至6月,全区分别减征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16.11亿元、4.81亿元,支出就业、培训补贴资金12.27亿元,有力促进稳岗稳就业。

二、更加注重重点群体就业,搭建群众就业“暖心桥”。一是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聚焦未就业大学生、困难家庭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留桂就业计划”,针对性地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创业指导等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提前进校园,开展人社厅(局)长进校园活动,集中送政策、送岗位、送指导进校园。1至6月,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350场,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超过100万人次。二是着力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深化粤桂、桂深、区内劳务协作,统筹协调劳务输出与就近就业,加大“点对点”送工力度,1至6月,全区共开行专车、专列3576次,直接送工16.72万人,其中脱贫人口4.37万人。组建广西农民工创业联盟,设立奖补资金支持建设48家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通过劳务输出组织一批、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一批、发展产业促进一批、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吸纳一批、鼓励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六个一批”,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截至2023年6月底,全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284万人。三是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底线。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健全失业人员就业服务、生活保障联动机制,促进大龄、低保家庭及长期失业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果,开创技能培训“新局面”。一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我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截至2023年6月底,全区技能人才达807.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8.36万人。二是开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行动。推行“培训+就业”服务模式,加强企业职工在岗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订单式培训,全力支持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用工,进一步提高就业用工供需匹配效率。1至6月,全区人社部门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81万人次,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18.57万人。三是深化“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建设。加强劳务品牌标准化培训建设,组织编写教材,明确培训内容,推动标准化规模化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自治区统一发布专项能力考核项目25项,建立品牌师资库,入库1100人,培育认定自治区级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26个,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劳务品牌相关培训31.73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34.53万人次。

四、更加注重优化公共服务,拓宽就业增收“主渠道”。开展“就业暖心·桂在行动”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在灵活用工较多的产业园区、城区和集镇建设零工市场,精准推送信息到企业、到个人,全区153家零工市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带动就业超过8万人。1至6月,全区人社部门举办招聘活动3646场,提供就业岗位459万个,帮助用人单位高效招聘,促进求职者更好就业。
今年以来,我区就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一些困难群体就业还不够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政策落实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优化公共服务促进各类群体就业,树牢安全底线防范就业领域风险,全力以赴维护我区就业大局稳定。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我区就业工作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10:10

韦翔:

感谢辛卫红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10:11央广网记者:今年人社部门采取哪些举措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姜杰:

感谢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个人成长成才,也关系国家发展未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广西高校毕业生规模维持高位,我区人社部门坚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政策促进、服务优化、困难帮扶三方面举措,今年计划提供不少于100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全力以赴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是完善政策稳岗扩岗。我区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充分就业增强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关于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持续开展“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推进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招聘,尽快完成“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招募工作。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举办第九届广西创业大赛等各类创业赛事,加强创业服务,支持高校毕业生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

二是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全年开展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广泛发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社会机构、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活动,线上线下高密度、多频次推送就业岗位,重点组织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进校园。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出“就业暖心·桂在行动——致2023届广西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集中推介实名登记渠道和服务措施,公布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清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名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站等信息。9月底前推出“百日百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暖心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三是加大困难帮扶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和登记失业青年实名台账,对未就业毕业生等青年开展集中帮扶,针对性提供“1131”就业服务,即至少提供1次政策推介、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未就业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力争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年底前都能实现就业或参与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10:14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我区今年开展的“就业暖心·桂在行动”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什么成效?

辛卫红: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就业暖心·桂在行动”专项服务活动,精准落实就业政策,细化公共就业服务。

一是服务平台“末端”延伸。加强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就业岗位信息全区共享。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大厅、社区(村)宣传栏等信息投放力度,扩大公共招聘岗位信息覆盖范围,降低劳动者岗位搜寻成本。大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在灵活用工较多的产业园区、城区和集镇建设零工市场,全区153家零工市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带动就业超过8万人。

二是服务活动“频次”顶格。围绕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需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活动”等系列活动,加大招聘活动密度,时间覆盖全年,打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针对性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精细安排行业、企业、专业招聘场次;开设大型专项招聘活动线上专场专区,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促进人岗精准匹配,2023年上半年全区已举办招聘活动3646场,力争全年举办5000场以上。

三是服务企业“力度”空前。开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行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支持我区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用工,加大招工送工服务力度,缓解招工难问题。实施“技能广西行动”,突出就业导向,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探索新职业培训模式和评价方式,加大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力度,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预计计划全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

10:1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自治区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类企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需求倍增,请问今年人社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工作?

周南屏:

提高劳动者技能,对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各级人社部门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全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各类企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一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研究制定我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1至6月,全区新增高技能人才2.74万人,提前完成人社部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07.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8.36万人。

二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在去年试点工作基础上,开展整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行动。紧贴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岗位技能培训,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1至6月,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81万人次。进一步强化服务,支持重点企业用工,累计为各类企业解决用工18.57万人次。

三是开展技能帮扶行动。发挥技工院校培训主力军作用,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强化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学生培养与就业联动机制,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持续实施技工院校结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区技能帮扶行动,缓解重点帮扶地区培训资源短缺、企业技能人才缺乏问题。1至6月,全区44个乡村振兴重点县人社部门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96万人次。

10:21

当代广西记者:2022年,广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请问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帮扶脱贫人口稳就业促增收?

辛卫红:

感谢您对脱贫人口稳就业促增收工作的关注。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作为,聚焦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深化粤桂、桂深、区内劳务协作,统筹协调劳务输出与就近就业,脱贫人口务工情况总体较好。截至6月底,全区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务工规模达到28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9%。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加强对脱贫人口的就业帮扶,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稳定务工规模。持续推动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脱贫人口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和县域内稳定就业劳务补助等政策落实落地,深化粤桂、桂深和区内劳务协作,继续做好外出务工帮扶,强化就业帮扶车间、农民工创业园、零工市场等载体建设,统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二是提升就业技能。持续强化培训与就业衔接,组织脱贫人口开展“订单式”培训,实施“定向式”培养。统筹行业部门培训资源,合力推进脱贫人口技能帮扶,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三是强化重点对象帮扶。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倾斜支持,加大帮扶力度。对易地搬迁安置区,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对“雨露计划”毕业生、脱贫家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送、培训项目推荐等就业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未就业的残疾人,加大服务力度,推送适合的就业岗位。继续做好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低保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帮扶工作,确保符合条件人员享受政府代缴政策。

10:2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当前,劳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社部门如何深化劳务品牌建设,推进农民工更高质量就业?

王永国: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工作,将“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建设作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抓手,人社部门采取三项措施深化劳务品牌建设。

一是政策支持。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打造“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促进就业实施方案》,会同14个区直部门以及各市县齐抓共管,构建自治区、市、县三级劳务品牌建设体系,持续开展劳务品牌示范项目建设,认定自治区级“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26个、龙头企业13家、专家工作室12个。

二是竞赛推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将劳务品牌相关职业(工种)纳入比赛赛项,提升技能、以赛促建。今年举办“八桂系列”劳务品牌3+N专项职业技能大赛,即“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三大劳务品牌+“六堡茶师”“福绵裁缝”“恭城油茶师傅”“合浦月饼师傅”“平乐十八酿师傅”五个地方特色劳务品牌专项赛。同时,举办第三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增设“劳务品牌组”赛项,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结对共建。推进劳务品牌培训示范基地与乡村振兴劳务输出基地“结对共建”,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式”培养,1至6月,全区开展劳务品牌相关培训6.53万人次,促进农民工、脱贫人口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10:27

韦翔:

感谢四位发布人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