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柳州市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消防条例》

来源: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  |   发布日期: 2024-03-03 16:00   

2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柳州市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作介绍

《条例》属于“小切口”立法,不设章节,共二十三条,明确了适用范围、消防工作经费保障,规定了消防工作职责、规划建设要求,并在消防水源建设和消防队伍建设、村寨防火工作提升改造、建立火灾扑救联防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据介绍,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乡镇、村、屯分布有大量的木质结构房屋。由于木质结构房屋耐火等级低、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导致村寨火灾时有发生,给当地人民群众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开展《条例》立法,充分体现了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助于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柳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