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图解)《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政策解读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8 18:30   




2021年10月2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粤桂协作优惠政策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105号,以下简称《政策》)。为更好理解和执行政策,现对政策主要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区出台的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吸引广东企业和社会各界来桂投资,对我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需要对原来的优惠政策进行修订完善。

二、《政策》出台的目的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发展阶段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鼓励和吸引广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粤桂协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三、《政策》出台的主要依据

2017年1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87号)。

2020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明确要求“十四五”5年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确保政策连续性。

四、《政策》的主要内容:

《政策》按条款表述,共20条。

第一条 主要明确《政策》适用对象及范围。适用于在33个协作县投资的广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

第二条 企业所得税优惠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在协作县新注册开办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免征5年地方分享部分企业所得税或减按15%的税率。

第三条 企业用地保障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优先保障广东投资企业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

第四条 制造业企业项目补助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广东制造业重大优质项目,最高补助资金1亿元。

第五条 设立金融机构补助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发起设立并在当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持牌类金融机构,最高奖励6000万元。

第六条 物流企业投资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广东物流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对设立省级区域总部的奖励300万元,设立跨省区域总部的奖励1000万元。

第七条 电商企业投资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在协作县落户并销售广西单一农特产品的广东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给予50-1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第八条 直接融资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在沪、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广西区内登记注册企业累计奖励600万元,异地上市后将注册地迁回广西的一次性奖励400万元,注册地址迁入广西满1年的区外A股上市公司一次性奖励600万元,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的最高奖励100万元。

第九条 品牌创优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新获得经过政府机构或政府授权机构颁发地理标志商标的,每件奖励30万元。

第十条 旅游投资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新投资1亿元以上并建成投入运营的产业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

第十一条 招商引资项目广东籍引资第一人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单个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的,最高奖励100万元。

第十二条 养老服务补助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养老机构和从业人员,给予运营补贴和岗位津贴。

第十三条 医药研发奖励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经批准上市且获得药品注册证书的中药、化药、生物制品创新药最高奖励1000万元,中药、化药、生物制品改良型新药及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最高奖励500万元,中药同名同方药、化药仿制药、已上市生物制品(含生物类似药)最高奖励200万元。

第十四条 投资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优先列入年度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范围,在项目立项、规划审批、用地选址、环境影响评估等方面由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

第十五条 人才待遇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对广东企业的管理、技术人才的子女入学、家属入户和就业,提供所在县居民同等待遇并优先安排。

第十六条 广东籍游客旅游景区门票减免优惠主要内容及责任单位。广东籍游客到协作县旅游可享受景区门票减免优惠,其中,国有独资或控股的收费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全免,国有参股的按照股份比例给予折扣优惠。

第十七条 明确《政策》的奖励、补助资金来源,由项目所在协作县与自治区财政各承担50%。

第十八条 明确可参照本《政策》执行。

第十九条 主要指出《政策》解释部门。

第二十条 主要指出《政策》执行时间。

五、有关问题说明

(一)粤桂协作优惠政策对推进贫困地区的发展有怎样的成效?

新出台的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是往年优惠政策的加强版,《政策》的落地落实将对推进深化粤桂协作全面对接大湾区起到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广西出台的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政策导向作用,粤桂两省区鼓励和吸引广东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共引导1.32万家企业参与扶贫产业协作,实际投资超3218亿元,共建深巴、深百等扶贫产业园90个、扶贫车间321个,其中,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成为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粤桂产业深度合作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汪洋同志给出“四个力”的肯定性批示,粤桂扶贫协作硬仗取得全面胜利。

(二)粤桂协作优惠政策有哪些内容和亮点?

重点面向来桂投资的广东企业等社会各界,在企业项目保障、电商奖励、物流补助、旅游优惠、康养服务等方面重点招商,帮助33个协作县承接广东优质产业转移,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例如,对乡村振兴涉及的农、林、牧、渔业等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给予税收优惠和用地保障;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投资、加快农村电商供应链建设;充分发挥33个协作县自身特色资源优势,引进旅游资源开发和康养项目投资,如红色旅游、少数民族风情游、边关风情游等;通过开展“圳品”认证,帮助百色芒果、三江油茶等广西特色农产品提升产品标准化水平,树立产品品牌;打造供粤、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菜篮子”基地,利用大湾区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外销渠道,为广西农产品开拓更多稳定的市场销路。此外,投资项目中符合条件的优先列入年度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