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3-02-27 10:00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根据《广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桂乡村指办发〔2022〕30号)等文件精神,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制定了《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贫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行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实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即时性、精准性、有效性。明确今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做好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特研究制定《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贫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广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柳州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

(三)基本结构

《工作方案》的结构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

1.工作目标

该部分主要阐述我市2023年开展“防贫帮扶提升行动”总体目标,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原则,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行常态化监测帮扶工作,因户因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工作措施

该部分主要阐述了2023年我市开展“防贫帮扶提升行动”的5个主要措施,一是立足早抓快干,强化第一季度监测帮扶工作力度,通过开展遍访、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排查、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制定落实增收计划等措施,加强一季度监测帮扶力度,打好全年工作基础;二是强化常态化排查监测,确保应纳尽纳,通过加强基层干部走访、完善行业部门信息预警排查、规范防返贫网格员日常排查,确保风险排查到位;三是及时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应扶尽扶,通过及时落实帮扶责任人、开展“一户一册一卡一人”和“户户帮”活动、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等措施,提升帮扶质量;四是稳步推进风险消除,确保应消尽消,对经过帮扶后返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严格按照程序步骤进行风险消除,确保风险消除稳定;五是努力提升数据质量,确保应准尽准,通过完善数据监测机制、开展常态化数据清洗和“户户核、户户过”活动,提高数据精准性。

3.工作要求

该部分主要明确提出了确保我市2023年“防贫帮扶提升行动”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协作指导;三是加大工作督导。

二、《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按照全市关于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三大提升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立足我市特色优势资源,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难点,围绕推动产业帮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更加有效、持续的支撑作用,特研究制定《柳州市2023年开展防止返贫产业帮扶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二)基本结构

本方案包含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1.工作目标

优化调整和巩固提升县级“5”、村级“3”特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地域特色鲜明、带动面广、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抓好特色产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流通、营销体系等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帮扶,力争有发展意愿和条件的脱贫户(含监测对象)产业帮扶全覆盖,进一步巩固拓展产业脱贫成果,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2.工作措施

以四个方面的19个小项为着力点,抓好产业帮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第一,突出优势特色,做好“土特产”文章

有7项内容:一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二是依托各类产业发展融合平台,培优培强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推进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打造一批螺蛳、竹笋、豆角和木耳等原材料连片种养基地。四是推进柳州菜篮子蔬菜基地建设。五是推进柳州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六是拓展产业多功能发展新业态。七是鼓励引导脱贫地区发展庭院经济。

第二,促进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有4项内容,主要围绕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等内容,深挖产业发展潜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第三,落实产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3项内容,主要以强化产业帮扶措施落实、大力开展消费帮扶、扩大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等为抓手,推动产业帮扶落实落细。

第四,加大保障力度,强化产业综合服务支撑

有5项内容,通过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产业发展要素支撑、夯实产业发展科技基础、加强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推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等工作,为产业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3.工作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统一思想认识,把产业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2)强化风险防控。增强产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对产业发展项目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

(3)加强成效考核。将产业帮扶专项提升行动工作纳入考核,抓好工作督促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4)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防止返贫产业帮扶支持政策宣传,总结推广产业帮扶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

三、《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相关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广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桂乡村指办发〔2022〕30号)文件精神,我们结合历年经验,草拟了《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就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1.《柳州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柳发〔2021〕7号)

2.《广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桂乡村指办发〔2022〕30号)

3.《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农民工“点对点”送工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

4.《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1部门转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桂人社函〔2023〕3号)

(三)出台的必要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自治区出台桂乡村指办发〔2022〕30号文件要求巩固工资性收入增长势头,市委书记在2月2日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因此,印发实施《柳州市2023年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就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正当时。

(四)主要内容

1.目标任务。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为工作目标,提出2023年1-12月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任务要求,原则上5月底完成脱贫人口务工任务,6月底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任务并长期坚持。

2.工作措施。一是组织和引导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二是强化帮扶措施促进就近就业,三是健全全覆盖的就业服务体系,四是持续开展脱贫家庭高校及中职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

3.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任务完成。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作无死角,三是做好宣传发动,总结经验亮点,四是加强工作调度,做好分析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