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4-03-12 17:28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根据《广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桂乡村指办发〔202230号)等文件精神,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制定了《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贫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抓好防返贫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首要政治任务,需要高度重视,需要早抓早落实。为做好今年的防贫监测帮扶工作,特研究制定《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贫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主要的参考依据是国家、自治区出台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操作指南,中央、全区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有关会议精神,中央1号文件和农业农村部1号文件,以及国家、自治区2023年度有关考核评估文件精神在认真研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贫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贫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主体结构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即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其主要内容如下:

1.第一部分,工作目标

围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三环节一提升,即监测环节、帮扶环节、退出环节及数据质量提升,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2.部分工作措施

一是监测环节应纳尽纳,确保风险排查到位

1)继续实施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工作模式。

2)多种形式加强帮扶政策宣传。对所有农户宣传讲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申报政策明白纸,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宣传讲解帮扶政策明白纸内容,做到户户知、人人懂

3)开展常态化排查。依靠基层干部力量,对全部农户开展常态化走访排查和集中排查工作。尤其是第一季度,要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户返乡的有利契机,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等对脱贫户(监测户)开展全覆盖遍访,入户宣传帮扶政策,摸清农户信息变化情况,了解农户生产生活、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等相关情况,及时发现存在返致贫风险的农户。

4)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排查。聚焦重点群体,针对脱贫人口多防止返贫任务重、易地搬迁安置区,或是干旱、洪涝等灾情严重重点地区,新识别和新申请的整户低保户、新增户、受自然灾害灾情影响较大农户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对符合纳入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管理

5)强化大数据筛查预警。运用多部门大数据强化筛查预警,开展数据比对

二是帮扶环节应帮尽帮,确保真帮实扶到位

1)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根据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发展需求,聚焦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力争脱贫人口收入下降比例和低收入人口比例低于全区平均水平。聚焦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低收入群体和收入下降的脱贫户、易地搬迁脱贫户等重点群体,完善我市脱贫人口收入信息采集和增收帮扶重点对象监测工作步骤要求,每季度开展收入信息采集,村、乡、县逐级召开工作例会研判增收形势,建立增收帮扶重点对象台账,开展有针对性帮扶。

2)有序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改革。研究推动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坚持开发式帮扶与兜底性保障相结合,探索建立将农村低收入家庭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机制,杜绝体外循环。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机制。

3)压实帮扶人的帮扶责任。强化优化帮扶力量,县级制定帮扶工作管理制度,把帮扶工作列入个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压实定点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帮扶责任,增强帮扶效果。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以及社会事务加重教师负担的问题开展整改整治。

三是退出环节应消尽消,确保稳定消除风险

四是数据质量持续提升,确保信息账实相符

主要是开展常态化数据监测,开展包抓包核包过信息核实专项行动,开展年度信息采集更新。

3.第三部分,工作要求

要强化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强化调度指导。

二、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出台背景

产业帮扶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提出要持续加强产业帮扶、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成果,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特制定《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包含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三个部分。

1.工作目标

立足我市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完善发展县级“5”、村级“3”特色产业,重点发展和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以规划为导向,聚焦特色产业产前、产中、产后,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健全产业链条、补齐要素短板,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产业帮扶,力争有发展意愿和条件的脱贫群众产业帮扶全覆盖,农户可持续增收

2.工作措施

以五个方面的16个小项为着力点,抓好产业帮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1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加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围绕确保粮食安全,抓好4项内容:一是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二是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确保菜篮子安全。三是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四是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推进设施种植业、设施畜牧业、设施渔业发展。

2提高产业帮扶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从产业帮扶角度落实3项内容:一是强化到户产业帮扶措施落实,鼓励脱贫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二是强化帮扶产业分类指导,提高产业帮扶项目使用效益。三是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3立足优势资源禀赋,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有2项内容: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粮食、蔬菜(食用菌)、水果、糖料蔗、畜牧、渔业、桑蚕、茶业、林业、中药材和预制菜“10+1”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融合农文旅,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4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抓好4项内容:一是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建设。二是落实《柳州市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三是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产销有效对接四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竞争力。

5持续加大保障力度,强化产业综合服务支撑。通过夯实产业发展科技基础、推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加强金融服务支持工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3.工作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统一思想认识,把产业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2)强化风险防控。增强产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对产业发展项目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

3)加强成效考核。将产业帮扶专项提升行动工作纳入考核,抓好工作督促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4)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防止返贫产业帮扶支持政策宣传,总结推广产业帮扶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

三、《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依据

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主要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广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桂乡村指办发〔202230号)柳州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柳发〔20217号)等文件。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全年任务主要是实现两个不低于、一个完成、一个稳定的目标,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不低于50万人、脱贫户劳动力(含监测户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不低于自治区任务目标数;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数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人数保持稳定。

第二部分明确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列明开展务工信息动态监测和调度、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做好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就业帮扶责任4大工作,并细化11个具体举措和明确相应的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明确工作要求: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工作落实;做好宣传发动,总结经验亮点;加强工作督导。

(三)方案特点

柳州市2024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业帮扶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与前两年的方案相比,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工作机制更为健全。针对务工信息准确率这个难点,结合自治区对脱贫劳动力务工信息更新的分工,进一步明确由帮扶干部更新在外务工信息,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干部更新在家人员信息,对再次外出的脱贫人员,通知相关帮扶联系人做好信息核实更新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准确率。

二是工作要求更为明确。方案既明确要落实的各项就业帮扶政策,又明确各项工作要求,理顺了市县两级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就业帮扶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