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党建兴乡 旅游强乡 产业富乡 生态美乡

来源: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8-13 09:45    |  作者: 覃美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党委提出“党建兴乡、旅游强乡、产业富乡、生态美乡”的发展思路,通过强化党建统领全局的作用,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香粉乡党委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香粉乡位于融水中部,距离县城33公里。总人口1.37万人,党员419名,其中农村党员362名。2016年,香粉乡提出了党建引领全局,以“党建兴乡”发展理念,坚持高要求高标准发展党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并经过不断的探索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发展、群众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2017年完成了三友瀑布三级公路的修建,在这之后三友瀑布游客逐渐增多,仅门票的收入每年可达50万元,旅游辐射带动500多名群众实现增收。”香粉乡中坪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贾韦华说。

5年来,香粉乡共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87名,党支部和党员直接带动全乡所有贫困户1198户4536人实现增收;建立了旅游景点和多个特色种养基地,以旅游业和种养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获得稳定收入,实现脱贫增收。“今天一大早我就来这里摘竹荪了,在这里上班一天最少也有80块钱收入。”在广西融水永富生态农业公司基地上班的新平村村民马美仙说。

近年来,香粉乡共打造形成新平村、大方村等支部的党建示范带和“两链”示范点。创建五星级党支部1个、四星级党支部2个、三星级党支部2个,“红旗村”4个,实现“星级党支部”和“红旗村”都达50%。而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为了乡镇第一个示范性非公党组织活动室并获得“五星级”非公党支部。

广西融水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成员自身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帮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其中竹韵荪香产业示范区共带动了融水6个乡镇、7家企业(合作社)、12个行政村的513户1530人(其中带动8个贫困村285户贫困户855人)参与产业开发,较好地助推香粉乡产业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香粉乡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培养党员致富能手,发展振兴产业和培育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帮助党员和群众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传统产业、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找准扶贫产业,推动产业扶贫。

“在香粉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不断强化香粉乡两委力量,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根据香粉村实际情况发展香粉饭店、村集体经济楼房屋出租、大棚食用菌种植等村集体经济项目,近两年村集体收入连续两年超过14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预计超过20万。”香粉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永林说。

近年来,香粉村不断深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创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1个,村级示范点7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8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超过上级的要求。7个村有自主发展项目,投资渠道均有2个以上。项目涉及旅游投资、木耳产业、竹荪种植、综合楼出租、承办酒席、班车运营等,村级集体经济最高达32.38万元。

“十三五”期,香粉乡4个贫困村,1198户贫困户,4536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高。香粉乡也先后获得2018年度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2019年度第三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2019年度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集体,2020年度第一批柳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全,2021年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年作为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香粉乡将继续抓好党建工作,打造高标准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香粉的特色旅游业和食用菌产业发展。”香粉乡党委书记吴凯华说。

在乡的起点上,香粉乡正新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确保脱贫不返贫、致富不掉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从脱贫到振兴,奋斗换来的幸福必将格外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