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1-12-02 09:00   

12月1日上午,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中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并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工作,为做好近期各项工作凝心聚力、鼓舞士气。

会上,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党组书记罗云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刘宁书记在参加百色市、南宁、钦州代表团讨论的讲话精神,蓝天立同志参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柳州市代表团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吴炜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关于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的讲话要求以及市长张壮在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3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和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讲话要求。

会议指出,市乡村振兴局要把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联系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实践活动,落实好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进一步推进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成果转化,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今年工作收好口、明年工作开新局。

会议强调,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要坚持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严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展风采、再立新功。
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工业化理念推动特色产业生态化、高端化、规模化、差异化发展,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要增进民生福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引导农民广泛参与。
       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要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抓好国家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上,要组织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广应用积分制和清单制,促进乡村治理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推动县域内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推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彰显我们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