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网站  |   发布日期: 2021-12-24 10:25   

近日,《当代广西》2021年第24期刊登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署名文章《全面开启广西乡村振兴新征程》,文章指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将乡村振兴作为统筹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并从六个方面对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要求。

全面开启广西乡村振兴新征程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将乡村振兴作为统筹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并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当前,我区有634万脱贫人口、43.34万监测对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居全国前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与东部、中部省区存在一定差距。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把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总要求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有机贯通,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贡献。

严守防贫底线,抓实脱贫成果巩固。党代会提出,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继续跟踪帮扶户,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用好防贫监测信息系统和防贫APP,坚持“一对一”干部帮扶和帮助增加收入、减少支出的“1+2”方式,实现动态监测、精准帮扶;进一步巩固发展脱贫村,加大帮扶力度,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抓好群众稳定增收、基础设施完善、社区管理等后续扶持工作;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重点县发展,加大对边境地区、革命老区、大石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倾斜支持,加强统筹、明确标准、分类施策,有计划有组织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着眼有效衔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党代会提出,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艰巨繁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借鉴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过渡期”内稳步做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帮扶机制、规划和项目、考核机制等“六大”衔接。持续完善优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加若干专责小组的工作推进机制。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对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帮扶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帮扶格局。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采取县际交叉和第三方评估结合的方式,从严从实开展考核和后评估,持续压实压紧责任。

突出产业兴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党代会提出,我区要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谋划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必须保持并加大产业发展投入力度,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加强政策倾斜,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集中做强糖蔗、蔬菜、水果等十大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做优现代种业、农业装备、数字农业3大现代农业支撑,做强精茧丝绸、芒果等N个亮点特色产业,构建“10+3+N”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向“产业振兴”目标持续奋进。严格保障耕地和粮食安全,大力实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全区多种形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超过40%。

建设和治理并举,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乡村,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积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工作。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群众实际需求相结合,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大拆大建,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坚持问需于民,突出农民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大力推进群众热切盼望的乡村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号召力。以积分制、清单制、信息化和示范点创建等为抓手,实施基层党建强化行动、村民自治完善行动、乡村法治提升行动、乡村德治普及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人才振兴”为目标,大力加强农村人才培养引进,充分挖掘用活乡贤资源,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切实改善民生,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改善和保障民生,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需求,加快补齐农村地区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和带动机制,扎实做好收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让农村群众更多共享发展成果。积极推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和医疗保障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风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壮乡群众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壮乡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位,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

创新帮扶协作,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党代会提出,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一体帮扶其他脱贫县,深化拓展粤桂协作,坚持和完善定点帮扶、社会帮扶机制。粤桂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是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强化交流对接,充分调动发挥广东结对帮扶广西的潜力。坚持政策为大,充分用好中央东西部协作倾斜政策,抓好粤桂协作五年规划、优惠政策的落实;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项目落地,实施“粤企入桂”,引导华为、龙光等企业到桂投资产业项目,持续推进建设供深供粤农产品示范基地、“菜篮子”基地项目,引导更多农产品销往大湾区;坚持环境为本,持续优化脱贫地区营商环境、加强人才队伍交流、财政资金支持,推动粤桂东西部协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坚持创新为要,主动加强与广东、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对接服务,细化举措、完善机制、创新模式,争取各方面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和人才等支持,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