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粤桂协作专责小组工作例会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2 10:05   

1月11日下午,柳州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粤桂协作专责小组工作例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何文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市2021年粤桂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及粤桂协作柳州特色农产品购销工作情况,对2021年粤桂协作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认真研究了当前的形势任务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目标任务特别是如何利用新阶段粤桂协作契机建立稳定集中特色农产品购销长效机制进行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何文林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粤桂协作建立柳州特色农产品稳定集中购销机制能够迅速拓展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我市特色农产品有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市场,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各县及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推动落实。二是及时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深化粤桂协作建立柳州特色农产品稳定集中购销机制是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加强载体建设、畅通销售渠道、提升产品供给等多个环节,市直各部门要协调推进,共同研究建立。各县及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在消费帮扶产品的生产、存储、运输、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及时研究,逐项细化实化相关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健全购销机制,做好各项预案。要认真谋划建立柳州特色农产品稳定集中购销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消费帮扶产品供给机制、销售体系、服务平台,解决好帮扶产品“可持续”问题。要建立帮扶产品滞销卖难应急机制,做好应对处置预案,加强预测预警和跟踪服务。要明确中长期目标,组织引导湛江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城乡居民积极购买我市脱贫地区农特产品以及劳务、旅游等服务,带动脱贫群众生产劳动、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要依托长效机制引领两地消费市场互补互促、协作共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粤桂协作专责小组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市粤桂协作组驻组人员,各协作县分管领导、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粤桂协作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