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1 18:50   

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帮助脱贫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帮手。柳州市延续并创新脱贫攻坚期间探索建立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机制办法,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原则,持续推动和促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健康发展。2021年,柳州市新增发放脱贫人口(含边缘易致贫人口,下同)小额信贷3.8亿元,惠及脱贫户7956户(次)。累计到期贷款金额13.38亿元,累计到期处置率99.95%,逾期率仅0.06%,高标准将逾期率牢牢控制在中央、自治区要求范围内。全市年内新增贷款奋斗目标完成率为108.62%,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所辖柳城县、柳北区、柳南区、鹿寨县年内新增贷款奋斗目标完成率分别排全区106个县区的第二、第三、第十、第十一名;融水县新增贷款金额排全区第三名;其他各县区均全部完成奋斗目标任务数。

一、 实行“三项制度”凝聚工作合力

深入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联席会议制度”、“部门指导制度”、“县抓落实制度”等三项制度,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专班作用,专人专岗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人员不脱岗。组织乡村振兴、财政、金融等部门深入县乡村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调研指导工作,掌握基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际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让小额信贷工作在基层真正落地。严格按照“90天电话提示,60天书面催收,30天落实还款措施,7天落实还款资金”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清收工作组、乡镇清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督导作用,加强对贷款户的沟通联系,做好风险防范。指导县区依规启用风险补偿金,消除银行风险和顾虑。

二、运用“三种形式”强化宣传效果

为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各县区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农村广播等媒介为传播点,发放7万余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告知书》,召开政策解读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形式解读宣传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利用壮族“唱山歌”“讲款”,苗族“斗马节”、“赶坡会”,“侗族大歌”等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形式开展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同时,还利用驻村工作队员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脱贫户学习汉语的“双语双向”形式加强沟通,使脱贫户知政策、懂政策,解决脱贫户不懂贷、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

三、采取“三种融合”助力产业增收

立足当地资源条件,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融入优势产业”、“融入特色产品”、“融入示范基地”,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深度融入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让小额信贷成为脱贫户发展生产、扩大再生产的重要动能,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插上翅膀。如三江县以工业化理念打造“爆款”产品,推动油茶产业做大做强,鼓励当地脱贫群众利用小额信贷发展油茶种植,把油茶树变成致富树,成为带动当地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的强劲动力。三江县还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油茶产业示范区,辐射引领周边脱贫户对油茶产业进行提档升级。脱贫户利用小额信贷,按照示范园区(基地)提供的种苗、技术标准进行生产,产品按保价收购,由园区统一销售,确保项目贷款投入项目后起到“造血”作用。

四、抓好“三个关口”确保政策落地

坚持把好评级授信关,围绕信贷需求,突出因户施贷,确保“贷得到”;把好监督指导关,加强跟踪管理,定期检查资金使用和生产运营状况,确保“用得好”;把好风险防控关,加强监测分析,实行挂牌销号制,确保“收得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