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谱写融安产业振兴新篇章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5-13 18:20   

千里同心 花繁叶茂

——粤桂协作谱写融安产业振兴新篇章侧记


“相知无远近,千里梦同心。”近年来,广东省遂溪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两地齐心协力、合力攻坚,通过不断加强产业、医疗、教育、劳务、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协作,推进两地交流向纵深发展,持续助力融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融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5月6日,在融安县粤桂协作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一栋栋集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标准厂房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金桔果脯、鲜果饮料、竹木工艺品等农特产品,一旁扩建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项目主体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这将为巩固融安县“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位以及为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夯实基础。这是遂溪县与融安县结对帮扶、缔结“山海同心,遂融情深”深厚情谊的见证。




携手共建集聚区

“粤桂项目共投入协作建设资金4682.15万元,帮扶园区建设标准厂房及其厂区网路、排水等配套设施……”据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光提介绍,遂溪、融安联建的粤桂协作产业园,第一阶段投资的16500平方米双层微车间标准厂房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第二阶段投资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也在紧张建设中,预计6月底可建成交付使用。

5月6日,在融安县粤桂协作产业园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工人们正在建设标准厂房。(覃庆和  摄)


粤桂协作产业园筑巢引凤,以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及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引进粤企助力融安产业发展,吸引了柳州融安金园食品有限公司、融安县融桔茶业有限公司、融安县融嘉工艺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入驻,补足融安县农产品加工业“短板”,加快了产业集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园及周边经济发展。产业园“造血式”帮扶协作体现了融安县与遂溪县的产业有机衔接,资源优势互补,是两县在粤桂协作中实干、高效、共赢的一个成功典范。

资料图片:1月9日,在融安县粤桂协作产业园区融嘉竹艺公司车间里,脱贫户卫晓娟正在挑选竹子。(韦荣军 摄)

扶农助农产业兴

“在粤桂协作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建成农特产品冷藏库1200立方米,免费提供给群众使用,有效解决了金桔等农产品贮藏保鲜和销售难题。”融安金桔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之一韦小东介绍说。


2021年,粤桂协作平台投入东西协作资金4500多万元,助力融安县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并通过动员遂溪大型商超、农产品供应链企业实地采购、广泛宣传发动、电商推销、政府采购等多种举措,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金额为1595万元;并组织3家企业(合作社)参加粤桂协作消费对接活动暨第20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促成签订510万元采购意向协议,解决融安农产品销售难、收益低的问题。


资料图片:1月31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某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网络上销售金桔。(谭凯兴 摄)


同时,遂溪县牵线搭桥引进融桔茶业有限公司、金园食品有限公司等有实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融安金桔”全产业链,每年将2万多吨的金桔加工成金桔茶、果脯、蜜饯和果汁,实现销售额1.6亿元,延伸融安金桔产业链,提升融安金桔品牌价值。


美化乡村助振兴

“一年前,这里还是牛都不愿走的乱石岗,现在改建成同心文化广场,成为了周边群众的网红打卡点。”5月6日,融安县大良镇良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贻亮高兴地告诉笔者。在粤桂资金的帮扶下,如今的年洞屯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草伴居、树木林立、道路平坦、路灯明亮,屯内清澈的山泉水潺潺流淌。

5月6日,航空拍摄正在建设的融安县大良镇良北村年洞屯生态休闲区。(覃庆和  摄)

5月6日,航空拍摄的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村景。(覃庆和  摄)


“下一步我们要发展休闲文旅观光游,依托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良石门仙湖,融入桂柳山水风情黄金旅游圈。”年洞屯山峦环绕,东北片和东片均是喀斯特地形峰峦,其中象桥岭、龙庙岭为连绵诸峰,西片及西南片多为土山,是优质生态果林种植带,年洞屯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

5月6日,在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村民们在使用健身器材。(覃庆和  摄)

5月6日,航拍的融安县潭头乡新桂村寨贝屯风景。(覃庆和 摄)


2021年,粤桂协作——遂溪、融安以“乡村美颜助振兴”为主题,联手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打造潭头乡新桂村寨贝屯、浮石镇六寮村、大良镇良北村年洞屯等美丽乡村样板,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形成“屯屯有特色、村村皆风景”的融安特色新农村风貌,助力农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