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炜: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在柳州APP  |   发布日期: 2022-05-17 09:45   

5月16日下午,我市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全面部署国家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吴炜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赢打好翻身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吴炜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国家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抓手抓紧抓牢,提高站位抓整改、正视问题抓整改、强化作风抓整改,切实增强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聚焦突出问题,全力破解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存在的问题,特别要聚焦“两个高于”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措并举拓宽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确保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要全力破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就业帮扶、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和社区管理服务保障水平,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要全力破解脱贫地区产业就业存在的问题,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力度,补齐技术、设施、营销、人才短板,带动脱贫人口积极参与现代化生产经营。要全力破解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基层干部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要举一反三破解当前衔接工作存在的其他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方案,较真碰硬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吴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特别要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让农民通过种粮能获利、多得利。要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促进农业与文旅、康养、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坚持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风貌提升“四位一体”整体高质量推进,加快把乡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要有效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吴炜指出,问题整改能不能见效,关键在于整改责任能不能压实,各级各部门要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较真碰硬,坚决彻底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形成各级书记带头抓、党委、政府共同抓、各有关部门协力抓的整改工作格局。大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扎实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长张壮主持会议。他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要求,思想再重视,锚定目标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措施再细化,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完成国家、自治区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责任再压实,加强统筹协作,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副市长区军雄通报了国家、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暗访督查等发现柳州市的问题。

  市四家班子领导刘传林、陈鸿宁、邱明宏、张建国、刘志和、甘毅、吕松、崔峻、邓娟娟、何文林、邝驱等参加会议。

  随后,我市还接着召开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副市长区军雄作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