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乡村振兴局:强化责任担当,以"六个全面"为抓手,确保国家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2-05-19 10:10   

5月18日,柳州市乡村振兴局召开乡村振兴系统落实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部署会议,要求全市乡村振兴系统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自治区、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全力抓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云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对待国家自治区反馈的问题,从中受到触动、找到差距、明确方向、奋起直追,增强抓好国家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的坚定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狠下真功夫,立行立改、真抓实干。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乡村振兴系统牵头抓总的整改责任,要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考核,是对有效衔接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有效衔接工作的有力鞭策。要以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必须抓好的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脱贫户增收为主要目标,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主动防范化解各种潜在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系统要牵头落实全市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六个全面”整改任务。一是整改任务全面到位。坚持“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研判”,按时按质完成全市整改任务。二是干部责任全面到位。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理清抓衔接工作思路,各负其责、合力推进衔接工作政策措施、重点任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三是信息数据全面精准,加强帮扶联系工作,用好“一户一册一卡”“一村一表一账”。加强与其他各行业部门协调会商,开展数据比对分析,高质量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四是重要指标全面领先。高质量完成全市小额信贷新增贷款发放、数据质量、项目开工、完工及资金支出率等工作指标,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五是脱贫群众全面增收。聚焦“两个高于”,积极谋划推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计划,健全监测预警和帮扶长效机制。六是衔接任务全面完成。健全“月暗访、月通报、月清单”工作机制,每月深入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等暗访检查衔接工作和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指导解决存在问题,深入压实基层主体责任。

市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各科室、中心、局各驻组(办)负责人,各县区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和分管整改工作的领导,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社会事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整改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