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日报》刊发柳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文章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6-12 17:25   

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度重视,在视察广西、视察柳州期间深入工厂、村屯看产业、看乡村建设,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全市广大乡村振兴干部职工要牢记领袖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为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议题,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抓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面对衔接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协调发展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必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指示要求,突出抓好“10个2”工作措施,即: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两个风险”,注重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强化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和社会帮扶“两项帮扶”,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两项行动”,用好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两支力量”,加强责任落实监督和资金项目监督“两项监督”,抓好考核督查和专项监督发现问题“两项整改”,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县作为工作重点,不断缩小脱贫人口收入差距、脱贫县乡发展差距,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孜孜不倦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强化广大乡村振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开展乡村振兴系统“聚动能”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以治促廉”专项行动和“文化养廉”专项行动,营造厚德尚廉的清廉乡村氛围。重点聚焦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资金项目、干部作风、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切实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让理想信念之基深植固立,正风肃纪之剑持续发力,乡村振兴之势气贯长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是对广西、柳州工作的精准指导。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将牢记领袖嘱托,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