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任务 深化对接协作——湛柳两市携手共续“山海情”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7 18:50   

6月15日,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前左三),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娟娟(前左二)到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开展调研。

615日至16,广东省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一行赴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和三江侗族自治县考察对接粤桂协作工作,并召开粤桂协作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湛江市、柳州市2022年粤桂协作相关工作。

6月15日,程凤英一行抵达融安县,实地走访融嘉工艺有限公司、浮石镇六寮村等地,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调研组表示,融安县要继续利用好本地的竹木资源优势,不断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打造出更多适应市场的好产品,带动融安轻工业稳步发展,同时建议当地要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合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在保持原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做大做强,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当天下午,调研组还到融水县融水镇新国村麻洞屯、粤桂协作(和睦)产业园调研,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了解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成果、“融洲绿谷”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推进情况。调研组表示廉江市要与融水县不断加强产业、劳务、手工业等方面的深度协作,积极引进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推进两地交流向纵深发展。

6月16日,程凤英一行先后来到三江县古宜镇南站社区金佳电子公司、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广绣”培训班、江川小学、程阳八寨等地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残疾人就业基地发展情况、江川小学办学情况、程阳八寨文旅融合发展等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成果项目的相关情况,对三江县“山呼海应 江川情深”的粤桂协作模式表示肯定,希望三江县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开展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意义,突出“以协作促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推动侗乡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随后,在2022年湛江——柳州粤桂协作工作座谈会上,湛江、柳州两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交流,紧紧围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部署两市2022年粤桂协作工作。

会议指出,产业合作是湛柳协作的重中之重。根据两市今年的协作工作要点,特别要抓好“一县一园”建设,充分利用刚刚成立的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会粤桂分会这个平台,将湛江、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经验和做法与协作县互相交流借鉴。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加入,加快融安农产品加工、融水木材加工、三江茶叶加工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业链整体招商,推动一批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省区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三个转向”,即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群众,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使协作地区农业农村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任务,推动两市协作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娟娟,市人民政府二级巡视员覃勋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