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深入柳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科技赋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 《在柳州》APP  |   发布日期: 2023-03-26 09:30   

  3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深入我市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科技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三农”力量。市委书记吴炜参加调研。

刘小明等调研易地搬迁社区管理情况。

  融水苗族自治县和融安县自然条件好,农业产业基础扎实,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得天独厚优势。刘小明先后深入两县有关田园综合体项目、农文旅融合项目、产业基地、科创中心、涉农企业、电商企业,与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产业振兴、示范带动、科技兴农、联农带农等有关情况。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新国村麻洞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一体打造“都市城郊休闲慢生活圈”。梦呜苗寨是融水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后续帮扶发展产业园,以民族风情展示和民俗休闲体验为特色,把苗族村寨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促进传承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旅游资源,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安县金桔苗木培育基地坚持以“特色金桔生态化,生态金桔品牌化”为发展理念,以打造融安金桔全产业链为发展目标,积极建设融安金桔产业规范化技术服务体系,推动特色融安金桔生态化、品牌化。广西融安蚂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品牌发布、专业展会、产地直播等方式,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渠道,已广泛服务于包括农产品流通市场、大型连锁商超、社区团购、社区社群平台等多种业态在内的客户,为融安优质特色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开启了绿色通道。

  刘小明强调,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一产提质增效,二产引领带动,三产融合示范,促进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紧盯农业科技前沿,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以科技引领支撑农业产业发展。要探索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广大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刘小明等调研文化旅游产业情况。

  刘小明还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负责人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要求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用真心、下实功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刘小明等调研粤桂协作竹木产业发展情况。

  市领导吕松、张国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