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兵与腾讯团队一行座谈 探讨共绘粤桂数字乡村新蓝图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3-04-28 16:00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在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与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团队、腾讯为村共创伙伴-村上文旅团队一行座谈,就共同开展2023年度“粤桂数字农文旅平台-为村共富乡村计划”进行深入交流。


▲邝兵在座谈会上讲话。


邝兵对腾讯公司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表示感谢。


邝兵表示,粤桂数字农文旅平台-为村共富乡村计划作为一个探索广西数字化农文旅新业态发展的共富乡村创新项目,要紧紧围绕“共富机制、人才培养、数字赋能”三个维度和“形成一个平台、培养一个团队、打造一个品牌、实现一个目标”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努力形成一个粤桂数字农文旅开放的大平台;利用腾讯培训资源的共享,培养、储备一批当地数字运营团队和人才;打造一个粤桂数字农文旅品牌,逐步绘制广西乡村农文旅数字地图;致力促进村集体收入增加、实现“数字赋能、文旅兴村”的目标。


对于下一步计划开展,邝兵要求,要充分利用粤桂协作纽带,加强前期调研,结合广西需求,把腾讯及合作伙伴的运营、管理、引流、硬软件支持等优势与广西示范村的特色资源优势相结合,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动粤桂数字农文旅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希望调研组实地深入相关县、村,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稳步推动计划实施,力求取得良好成效。粤桂协作工作队将积极支持项目实施,通过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三新经济”赋能行动,实现粤桂双向赋能,助力广西农文旅新业态融合创新发展。


▲座谈会现场。


会上,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介绍了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以及在重庆、云南等地协同各方打造数字乡村相关项目的情况。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以来,腾讯集团围绕以村集体、农民为受益主体的目标,在共富机制、人才培养、数字赋能三个维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字赋能乡村经营性人才、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机制。


今年,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在粤桂协作框架下,将在广西20个试点县实施“粤桂数字农文旅-为村共富乡村计划”,通过打造数字农文旅平台、开展县乡村干部数字化运营培训、创新发展农文旅新业态、进行农文旅乡村经营性人才培养等工作,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致力广西数字文旅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