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推进会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3-05-16 20:40   

5月16日下午,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会议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等衔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衔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研究推进下一阶段全市衔接重点工作。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王鸿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贺莹,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二超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防贫帮扶提升行动、产业帮扶提升行动、就业帮扶提升行动、脱贫人口参保工作推进情况,并布置下一阶段工作。

张国良指出,各县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努力建设柳州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为全面建设新时代新柳州提供有力支撑。

张国良强调,一是要抓实监测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行“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工作模式,持续落实“一户一册一卡一人”工作制度,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认定和动态监测预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全面加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扶工作力度,严防整乡整村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二是要抓好产业就业,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突出抓好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落实,重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高质量庭院经济发展,持续加大扶持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建设力度,加大对柳州金桔、茶叶、油茶、中草药等产业的支持力度。三是要补齐工作短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积极采取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的手段,突出脱贫群众增收主线,更加注重扶志和扶智,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四是要加强资金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达到序时要求。高度重视衔接资金支出工作,压实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资金执行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项目实施拨付,持续做好扶贫资产后续管护,稳步推进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五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抓好《柳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落实,健全乡村建设专项推进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支持鱼峰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江门村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抓好市级示范乡镇、示范村建设。

王鸿鹄要求,一是要强化清单管理,有效推进任务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清单管理,根据自治区和柳州市全年工作任务及“月奋斗清单”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做到任务进度可量化、可评估,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提高政治敏感性,全面梳理排查衔接工作各方面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范化解思想懈怠风险、工作落实风险、重点对象风险、作风领域风险。三是要强化工作指导,推动重心下沉。市本级要强化衔接工作指导,市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市各专责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要把重心下沉到县到乡到村到户,结合行业职责和工作需要,加强对县乡村的工作指导、政策解读和解决困难及不足。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柳州市,各县区设分会场。会上,三江县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大提升行动,鹿寨县就防贫帮扶,融安县就产业帮扶,柳城县就就业帮扶进展情况作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