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吴川—三江粤桂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三江召开

来源: 风情三江  |   发布日期: 2023-05-31 10:25   

5月30日,2023年吴川—三江粤桂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江川两地签署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并举行捐赠仪式,携手推进2023年粤桂协作工作。吴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三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参加会议并讲话。




刘伟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桂东西部协作的关键之年。江川两地要在“规定动作”上做深做实,在“自选动作”上先行先试,在“共同目标”上勠力同心,着力做好“土特产”“实体经济”“山海情”“人才库”等系列文章,聚力在资源开发、市场开发、社会资源统筹上实现互惠互利,奋力推动江川协作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陈震强调,今年以来,江川两地坚持稳字当头、早抓快抢,持续强化基层结对、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帮扶等工作举措,有力推动江川协作事业实现良好开局。各级各部门要锚定年度协作工作目标,找准协作工作主攻点、发力点,全力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巩固拓展劳务协作保障,抢抓机遇促进消费帮扶,奋力推动江川协作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全力推动粤桂协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江川两地持续强化协作举措,新增两对乡镇达成结对帮扶关系,计划投入5747万元财政帮扶资金的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示范点建设等17个项目已开工8个。年内已投入东西部财政帮扶资金170万元开展三江农文旅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各类消费帮扶累计达3000余万元,开展粤桂协作招聘会2期,提供岗位1000多个,免费赴粤专车“点对点”输送493名农民工返粤复工,举办电商直播、粤菜师傅、侗族刺绣、家居保洁等劳务培训9期,培训学员326人次。广西金佳电子有限公司新增投资400万元,粤桂协作援建的1个产业园和12个帮扶车间,有效带动当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当天,吴川市考察团还先后到三江70 周年县庆成就展馆、林溪镇冠洞村和高友村、古宜镇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粤桂协作工业园区、万亩茶园、生态产业园等地调研,深入了解江川协作项目建设及入驻企业生产运营等情况。


吴川市领导黄勇、荣家飞、豆萍英,三江县领导雷道理、李晓军、黄辉、刘光达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