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钦率队到柳城鹿寨三江融水四县调研时强调 做强县域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服务民生改善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3-11-21 18:30   

11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委书记张晓钦率队到柳城县、鹿寨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在柳城县沙埔工业园区调研

调研期间,张晓钦深入产业园、企业、村屯、社区、专业合作社和学校等,详细了解各县产业特点、优势领域和未来发展思路等情况,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消防站,实地了解村寨防火和消防培训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

在鹿寨县大村村调研

张晓钦指出,县域经济活不活、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柳州经济整体质量和富民增收的成效。各县要准确把握自身在全国、全区发展大局中的定位,进一步学习高手、紧盯对手,努力争先进位。要立足县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着力打造优势明显、布局合理、配套完备的特色产业集群,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要坚持不懈壮大实体经济,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亿元、十亿元企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使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

张晓钦要求,要全力服务好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检测、认证、外贸、电商、培训等“一条龙”服务体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质量安全,让柳州农产品以过硬品质和诚信口碑赢得市场。要选育优良品种,创建标准化生态茶园,千方百计做好“茶文章”,提升三江茶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加强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要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多层次多角度开辟就业渠道,让易地搬迁群众端稳就业“铁饭碗”,不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地落细,取得成效。

在三江县南站社区了解情况在融水县要求抓实抓细消防安全工作

张晓钦强调,各县要在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训,吸引各方人才,以教师队伍的高质量支撑柳州教育的高质量。要健全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提升乡村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治理能力。

张晓钦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效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国烜,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贤斌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