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力巩固社会救助“兜底”工作!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3-03 09:53   

近年来,广西加快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抓好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以及城乡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监测,统筹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创新争优、提质增效。



01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四不摘”要求,继续聚焦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精准发力,规范落实“整户保”与“单人保”相结合救助模式、扣减务工收入、低保渐退期等政策,切实把基本生活困难的脱贫人口兜住、兜准、兜好。目前,全区634万脱贫人口中有143.5万人纳入低保,有 6.4万人纳入特困供养,有31.7万人次享受过临时救助。

02
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监测

研究制定《广西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审核认定办法(试行)》,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和动态管理,强化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人口的主动发现力度,确保各部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相应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应救尽救”。目前,全区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347万人,其中核实认定低收入对象321.6万人。

03
持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

2022年全区共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18亿元,其中下达中央困难群众救助资金85.6亿元,下达自治区困难群众救助资金32.4亿元,惠及302.7万人。目前,全区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85元,人均补助水平达到每人每月416元,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6317元,人均补助水平达到每人每月248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2384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7864元,照料护理标准最高达到1400元/月,最低达到429元/月;临时救助困难群众5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7亿元。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守牢基本民生底线,增进困难群众福祉。一是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进一步完善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办法和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政策。三是加大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四是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全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社会救助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