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丹洲村:“小庭院”巧变“增收园”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3-27 08:40   
3月22日,记者走进丹洲镇丹洲村,看到一排排商铺门口摆满了腊味、柚皮糖、手工腌菜等土特产,游客一边尽情游览,一边开心地挑选美食。游客庞女士说:“我从玉林市过来游玩,觉得古城非常有特色,家家户户都有庭院,村民在家里种柚子、熏腊味、包粽子、酿米酒、开民宿,业态很丰富,是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近年来,丹洲镇丹洲村依托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深入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途径,有力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和庭院经济“新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丹洲村依托古城风貌,着力打造山水美、村庄美、柚园美、庭院美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们因地制宜改造庭院环境,增加庭院绿植,搭建瓜果遮阴棚,提高庭院景观质量,新建吸引游客拍照的网红打卡点,不断提高景区知名度、吸引力。全村现有农家民宿96家2000多个床位,村民在家门口摆起小摊位,家里开起小餐馆,在自家果园里做起农家乐,使“小庭院”变成“创业园”,有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村民兰争婧告诉记者:“我家主要经营餐饮、旅馆和腊味加工,长年订单不断,昨天就来了30多名游客,每年收入有20多万元。” 


“丹洲腊味”口味独特,市场前景广阔,是众多游客的首选。丹洲村在发展庭院经济过程中,不断挖掘古城味道,迎合市场需求,开发出“柚香”“广式”等腊味新产品,通过电商直播、微信销售等方式,将土特产销售出去,让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2022年,“丹洲腊味”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


丹洲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陈竹介绍,近年来,丹洲镇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着力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制作腊味等途径,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逐渐打响乡村旅游名气。2023年春节假期,丹洲村共接待游客6448人次,门票收入达10.6万元。下一步,丹洲镇将利用好资源禀赋,立足庭院“方寸地”,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发展自主创业型、龙头带动型等模式的庭院经济,让农家“小庭院”变成农民“增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