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5-06 09: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深度应用,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广西数字乡村建设,释放乡村数字经济新动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广西数字乡村建设的着力点


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广西着力通过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支撑平台、数字应用场景、建设运营管理和保障体系建设为广西数字乡村发展赋能。目前全区19.3万个自然村已基本覆盖4G网络,光纤网络通达率接近90%,5G网络建设也已铺开,为乡村数字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数字乡村试点在广西14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通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农业与农村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广西需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力争与东部地区协同联动,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注重整合农业大数据推动信息共享。农业大数据推广有利于促进城乡资源双向流动,为不同地区的农产品对接市场提供信息渠道,解决农产品市场化经营中供需信息不通畅的困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相关部门应注重用好国家和本地数据资源库,促进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数据按需共享,通过公共支撑平台、农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涉农服务信息共享体系,加强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引导农民科学种养,引导电商企业支持农产品销售。


促进“新农人”队伍发展壮大。通过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平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和美、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与传统农民相比,新型职业农民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职业”,农民通过掌握数字技术,能超越个人专业学习的限制;通过共享数据平台,能跨越地域限制,逐步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培育壮大可以加快实现城乡劳动力双向流动,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实现平等交换和合理配置,有助于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广西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路径


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数字化建设为支点,带动均衡发展。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立足资源优势,围绕本地特色产业,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发展智慧农业为重点,运用数字技术对农业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积极打造智慧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培育农村新业态。推动数字技术和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产品生产要素利用效率,提升物流运营效率和供需匹配水平,绘制全产业链信息化建设的新图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典型示范。同时还能充分发挥示范区辐射功能,带动示范区周边发展。


以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为重点,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广西通过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选出了“海水池塘生态循环养殖数字农业生产示范项目”“智慧蔬菜种植示范项目”“富川县智慧乡村数字化建设”等多个示范项目。在智慧农业方面,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形成包括大数据育种、虫害识别、土壤墒情数据监控、农业遥感、无人机植保、农作物生长监测等应用场景;同时,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具体节点和产业环节上的结合,可形成精准农业、智能温室、智能农场等更为复杂的智慧化生产场景。在普惠金融方面,应用数字化手段为农业劳动者申请小额短期的三农贷款降低申请门槛。在农村电商方面,通过电商平台不仅可以完成传统农业生产中必需的种子、种苗、农机、化肥、农药、动物疫苗等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分销流转,亦能承接数字时代涌现的土地流转、农技培训等信息的分发。


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产业,是促进农民和智慧农业发展衔接的重要平台。2020年,广西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96万家,平均每村拥有合作社3.5家,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业,全区近50%的农民是合作社社员。通过依托各合作社主营产业,以培育具有数字素养和管理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实现短期培训和产期学习相结合,开展涉农信息技术、农村电商、信息产品使用等专题培训。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以及各类高素质返乡人才参与数字乡村建设。通过对接各类院校开展的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家乡中深化对家乡情感,为乡村引才、留才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