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县村官杨宁的乡村振兴梦

来源: 《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5-12 10:24   

“乡村振兴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

本报记者 祝佳祺《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5月11日 第 05 版)

从2010年担任江门村大学生村官至今,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坚守了13载,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

在杨宁的办公室一角,永远放着一双解放鞋和雨靴,就像刚工作时一样,她随时准备下田入户。从发动村民发展种植到发展电商和旅游,这个85后女娃书记敢闯敢试,誓要带着乡亲蹚出一条富裕路。

她是飞回山乡的“金凤凰”,是同事眼里雷厉风行的主心骨,是村民眼中值得信赖的“傻姑娘”。杨宁用心体察山乡群众的苦乐酸甜,她说“乡亲们的淳朴善良给了我很多感动和力量,和乡亲一道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奋斗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5月11日第 5 版版面图。

 建设现场回荡着阵阵欢笑声

从融水县城驱车一个半小时,便来到了位于平均海拔约400米的安陲乡江门村。记者见到杨宁时,她穿着藏青色的棉袄,扎着马尾辫,一如既往地干练,忙活了一早上,几块早餐面包还含在嘴里,来不及细嚼。

“村里在建村史馆,门窗怎么装,预算怎么做,我们得开会讨论一下。”一场村务会议很快在村办公楼二楼召开。“一扇门包料包送包工450元,大伙看行不行。”会议现场讨论热烈。为了更好地商讨相关事项,会后杨书记带上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行9人前往在建的村史馆。

“前几天乡里正好有人评上非遗传承人,往后我们村史馆也可以借力开展非遗教学。”“到时候我们研学基地也搞起来了。”杨宁用家乡话和工作人员描绘着江门村的发展蓝图,木楼里回荡着工作人员阵阵欢笑声。

行至大门处,眼尖的杨宁很快发现了施工的不足,“师傅,这个横梁不能是拼接的,门槛处处理得有点粗糙。”经过一番商讨,施工方同意按要求整改。

“村里千头万绪的事很多,杨书记常常都要一一过问,她雷厉风行,干事创业很有拼劲。”一同随行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张柳容说,他是广西汽车集团派驻江门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江门村工作的第五年。

村委会对面的山上机器隆隆轰鸣,杨宁指着在建厂房告诉记者,江门村环境优越,水质优良,这里将要建设山泉水厂、腊肉加工厂。在广西汽车集团的帮助下,这里还将建设汽车零配件工厂,未来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考察一圈回到办公室才刚坐下,信息员张海慧拿来了一袋包括“桂黛玉”等品种在内的西瓜籽,“这是今年广西农科院送来试种的新品种。”杨宁拆开包装仔细查看,嘱咐张海慧给每家每户分发到位。

在过去的几年中,江门村利用本土优势积极发展泉水西瓜的种植,拓宽农户销路,创建了“苗阿嫂”泉水西瓜品牌,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保障了农户的收入。在过去一年,“苗阿嫂”泉水西瓜就销售了10万斤,其中通过消费扶贫模式在广西汽车集团销售了近一半。

“苗阿嫂”的品牌负责人正是今年40岁的苗家阿嫂张海慧。“刚来时连电脑都不会用,杨书记就鼓励我,手把手教我,现在村里很多表格都是我做的。”张海慧曾是地道的农妇,如今已经成为村里许多事项的负责人。面对记者,她谈吐流畅,思路清晰,“‘苗阿嫂’西瓜的品牌工作是我在做,还直播过几次。杨书记是我们村的主心骨,她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跟我们说的最多的话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对我们影响很大。”

江门村要求一周七天都要有人在岗,确保群众能随时找到工作人员,工作强度不可谓不大。

“我们村的工作人员工资并不比其他地方高,但这么些年从没有人抱怨或打退堂鼓,大家的劲都往一处使,有事情大家分着干,人才队伍建设关系着发展的根本。”杨宁告诉记者,她也在培养着后备干部,如今村里也有了2位90后大学生工作人员,其中一位甚至是00后,“乡村振兴是乡亲们共同的梦想!村里现在有新气象,越来越多年轻人入党,我们要优中选优,让基层人才队伍更优更强。”

“每年都要穿坏一双解放鞋”

半天的工夫,杨宁接待了考察访问团,开了村务会议,电话协调了数项工作,才刚在椅子上坐下,刚从田地回来的阿嫂杜翠莲打着赤脚就走到了杨宁办公桌前。“杨书记,我有个水管的事情能不能同你说。”阿嫂熟络地说道。杨宁笑着迎上倾听,并解答了阿嫂的困惑。像这样的突然造访已经是常态,尽管村里的分口工作办公室就在隔壁,但村民们还是习惯找杨宁。

乡村振兴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杨宁也曾彷徨迷茫。杨宁的同乡告诉记者,“杨书记打小就是‘学霸’。”从12岁起外出求学,杨宁一直是他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作为当时江门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杨宁有着令人艳羡的大好前程,人们都说“山窝窝里飞出个金凤凰”。

然而2010年,由于和从小养育自己的奶奶感情十分深厚,杨宁义无反顾选择了返乡做一名村官。飞出去的金凤凰又飞回来了,“村里工作能有啥出息呢?”人们感到意外之余也议论纷纷,连杨宁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工作几年再争取考公务员吧。”带着这样的念想,杨宁开始了在江门村的工作。

奶奶给了杨宁三件东西——解放鞋、手电筒和水壶。“妹仔要好好工作。爬到哪个山头就唱哪个歌,不要骄傲不要急。”奶奶淳朴的叮嘱就像一颗种子在杨宁心中发了芽。

第一次下乡到田间地头,实在的杨宁撸起裤管就帮村民干活。眼尖的村民一眼就看到了这个村官脚上的解放鞋。“这个女娃不一样。”村民笑道,眼瞧着杨宁多了几分亲切感。

“刚来的时候,村部什么都没有,开会的时候大家都拿着小板凳靠墙坐,下雨的时候还漏雨。”如今的村部设备齐全,桌椅崭新,杨宁环视四周感慨地说,“回到家乡才发现,自己多年求学在外,对家乡的了解少之又少。”

穿着解放鞋入户下田,融入群众,倾听群众,杨宁的心态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图①:杨宁(右)在江门村村史馆建设现场。
     图②:江门村在建的村史馆。
     图③:江门村航拍图。
     图④:江门村党群服务中心。
     本文照片均为严立政摄

“我看到许多农民没有鞋穿,光着脚到处走;条件困难的阿婆带着几个孩子,舍不得吃一碗两块钱的粉;有个妇女很贫困,却总想着有余力就要帮帮其他人;我帮一个大娘填写申请低保的表格,她得到低保以后郑重地送给我一个放皱巴了的橘子……”说起村民们的故事,杨宁几度落泪哽咽,村民的喜乐哀愁她都看在眼里。

“每个村民的照片我都存着,村民会记住你的每一分好,是乡亲们的淳朴善良给了我很多感动和力量。”多少次遥望着办公室窗外的青山,杨宁不断坚定着干事创业的决心。“那时候总觉得工作不饱和,自己还能做点什么,作为大学生,我也坚信没有自己做不成的事。”

从发动村民发展种植到发展电商和旅游,江门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2.52%,降到2020年底的顺利清零,村集体年收入从2017年不到5000元增长到2022年的26.3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多点开花。

“公益事业计划”“文体活动年度计划”“联系群众活动计划”“党建工作计划”“产业发展规划”……在杨宁办公室,墙壁上密密麻麻张贴着2023年江门村的各类工作计划,包括脱贫户在内的三类监测对象名单也被张贴在了显眼处。杨宁告诉记者,“这些监测户我们每个月都要入户走访联系,平时也要常去田间地头走走,关心生产也要关心村民生活。”如今,杨宁办公室一角仍然放着解放鞋和雨鞋,为随时下乡入户做准备。“每年都要穿坏一双解放鞋。”杨宁笑着说。

 “让村里人人有股份,家家有分红”

“过去我家种的西瓜只够自己吃,现在有好的销路我们扩大了种植规模,每年光西瓜这块就有至少5000元的收入。”张海慧跟记者算了笔账。

张海慧的故事是江门村许多村民故事的缩影。“过去大家都觉得够吃就行,要发动村民种10亩都很难,现在村民自己联合自发要种120亩百香果,完全是干事创业的劲头。”杨宁笑着说,就在记者采访前三天,还有村民代表主动拿着黄金百香果的树苗找到杨宁,询问是否适合大规模种植,村里是否能帮买新苗。为了配合村民生产需要,村里组织了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

村民创业意识的提高,离不开带头人杨宁的敢闯敢试。

故事回到10余年前,刚工作的杨宁憋着一股劲儿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从发动村民种植竹子到辣椒到葛根,杨宁热情洋溢,村民们也积极响应。但很快,问题来了,由于江门村耕地面积小,山地较寒冷,导致许多农作物收成并不理想。一次考察期间,杨宁发现村民家种植的紫色糯米颇具本地特色,市价是普通糯米的两倍多。

正当杨宁准备发动村民大规模种植紫色糯米时,村民却疑虑重重。“多年前,我没见过杨书记,但听其他人说她带头种啥啥不成。”张海慧笑着回忆道。

“要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就要能为他们兜底,不光是金钱方面的兜底,也要有感情上的兜底,让村民踏实心安。”2017年,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杨宁四处贷款。很快,资金解决了,有村民带头响应杨宁的号召,紫色糯米种起来了。

为了拓宽增收渠道,村里还发展起了“苗阿嫂”西瓜种植,野生菌种植、良种杉木育苗,发展起直播带货。江门村摸索出了“合作社+农户”“村委会+农户”的模式,利用合作社的平台优势帮助村民解决种苗资源、销售渠道等问题,进一步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利用国家财政资金,江门村还建起了旅游接待楼,发展集餐饮住宿、野生菌种植体验项目为一体的旅游业,旅游发展产业初见成效。

“现在我们很相信她,这个人没有私心。”张海慧说。

如今的杨宁尽管在县城已有住房,但为了方便工作还是常年居住在村部,她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江门村的发展上,“我觉得江门村就是我的家,在这里很心安,常常出门出差都放不下江门村。”

杨宁所言非虚。今年3月,杨宁赴京参加感动中国颁奖仪式时,偶遇了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杨宁当即抓住机会向林教授请教起专业问题。

“我们一直想发展畜牧业,但饲料就是个大问题,我问了林教授有没有好的办法,他告诉我说菌草成本低,适合我们这边种植。”回到广西,杨宁刚一结束手头的工作,就拨通了林教授推荐的基地负责人电话,沟通了试种事宜。很快,基地便大力支持表示将提供免费菌草种子试种。

“今后我们还打算利用山村水源的优势做山泉水厂,让村里人人有股份,家家有分红。”杨宁指着对面山上在建的场地信心满满,“将来我们还要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发展研学旅游,调动村民积极性美化家园,做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是我们共同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