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共治“五线谱” 奏响共建“大合唱”——“四轮驱动”乡村和谐善治“柳州模式”纪实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5-23 18:30   

在2023年自治区全面深化清廉乡村建设暨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一条条村道连通交通枢纽,一件件民生实事得以落地,一张张笑脸印在百姓脸上……

去年以来,我市在全面深化清廉乡村和乡村治理上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探索出“五有积分激励、五项清单管理、五大数字行动”的乡村治理“五线谱”,全面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能,奏响农民群众和谐共建、清廉共治、文明共享的乡村治理“大合唱”。


“党建+文化”驱动——乡村治理有了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新理念

“四轮驱动”跑得快,全靠党建“车头”带。我市始终把抓实党建工作作为乡村治理的“动车车头”,在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上持续发力,形成乡村治理的一股股新动能。

山歌+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治理共建合力。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产儒村发挥山歌优势特色,采用民族化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治理理念,引领文明风尚。

我市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与壮族山歌文化、乡村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大力弘扬壮族山歌文化,让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我市在实施“百镇千村万屯”示范创建行动中,目前已评选产生柳城县寨隆镇等17个“标杆乡镇”,建设“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幸福乡村、民主管理”等“五面红旗”村党组织448个,获评自治区级星级村党组织547个。


“积分+清单”驱动——乡村治理有了新力量,激发群众自治新活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我市在乡村治理中,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群众同心同向行动,逐步形成乡村共治、共建、共享的新力量。

我市通过“五有积分”(有标准、有爱心超市、有人员、有机制、有台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自治行动。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聘请本村大学生的“老友计划”企业团队作为总顾问入驻,建立“屯级党支部委员会把方向+村民理事会抓落实+村民监事会常监督”的“三会兴屯”乡村自治模式,建立“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贤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制订乡村治理到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制订村规民约“红十条”“黑十条”,创办“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等举措,激活莲花屯村民内在动力,跑出“两天挖出引水渠,三天建成小公园”的加速度,2021年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莲花模式”已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全市126个自然村屯按照“五有积分”标准运用“积分制”。

我市创新推广村级依法自治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减负措施等“五项清单”,推动村级组织减负增效。鹿寨县鹿寨镇波井村开展小微权力运行清单化试点,全面梳理村级组织在重大事项、日常事务等方面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经验做法已向各县区推广,全市村级组织权责事项和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达到有效防范小微权力腐败,方便群众办事,维护农民权益。


“科技+数字”驱动——乡村治理有了新方式,催生乡村治理新成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市运用科技下好“为民办实事”这步棋。

近日,不少村民在网上办理相关审批业务。这是我市通过“数字赋能+五大行动”取得的乡村治理成果。

——开展数字党建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优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扩大网络党课在农村党员教育中的应用。

——开展数字政务行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龙城市民云”软件,802项办理事项可“全城通办”。目前12个县区(新区)板块上线服务数170项,累计服务群众超20万人次。

——开展数字村务行动。利用“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丰富和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村民线上议事、监督高效便捷。加快市、县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建设,形成监管闭环,进一步完善村(居)民委员会组织体系,全市村(社区)治安保卫委员会覆盖率达到100%。

——开展数字综治行动。全市1366个四级综治中心全面强化信息收集、形势研判。充分运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321”工作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平安家园”“百姓小天网”等工程建设,实现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公共视频监控全覆盖。

——开展数字应急行动。2022年3月建成“柳州市数字化应急指挥平台”,横向融合市、区两级政法、公安、水利、气象等部门数据信息2000多万条,纵向联通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指挥平台,基本实现覆盖城乡的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应用。全市约3000名应急联动人员可随时上报信息、线上会商,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应急联动,大大提高预警信息收集能力和应急处置效率。


“清廉+亲民”驱动——乡村治理有了新模式,展现和谐乡村新风貌

乡村治理细枝末节显功夫,亲民、惠民、利民是关键。我市坚持“清廉建设+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建设。

——充分发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作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9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5万多人次,惠及群众80多万人次,开展道德模范等各类宣讲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受众160余万人次。

——村党员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推广城中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先进经验,全市12个村(社区)红白事服务中心市级试点完成建设,指导基层群众操办红白事活动24起,三江侗族自治县170个村(社区)、融安县14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红白事服务中心挂牌全覆盖。

——积极培育“两制一化”(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融合试点。2023年全市计划打造试点11个,其中鱼峰区打造市级整县(区)融合推进试点,搭建“区、乡、村、组、户”五级组织体系,先行先试数字化“1+5+N”治理模式;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等10个乡镇(街道)打造整乡融合推进试点,力争每个试点都出经验、每个经验都可推广、每个推广都出成效。

随着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市乡村治理效果不断彰显:鱼峰区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鹿寨县、柳城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柳江区百朋镇等1镇4村获评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我市将继续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探索、创新推广乡村治理举措,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风清气正、和谐善治的柳州新乡村,为全面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贡献柳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