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的情况说明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3-05-22 16:20   

根据《关于印发<柳州市2022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柳绩办发〔2023〕5号)的要求,柳州市2022年度社会评价意见中涉及我局办理的非建设性意见有3条,现对这3条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予以说明,并向全市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一)意见编号120220020100078:“现在我们群众说的最多就是加大开发农村产业路,加大发展农村产业,耕地才不会撂荒,没有产业路我们农村想发展什么都有点难,一点点靠农民肩膀不现实,我生活在农村我看到的只有农村情况最多,如提的不对望谅解。”

整改具体情况:一是整改事项中未指出具体的地点及具体的当事人,我局无法到点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二是2022年全市共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86亿元,建设产业路267条483公里。2023年,将根据财政衔接资金到位情况,继续加大对产业路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并着眼轻重缓急,重点支持促进主导产业发展配套的产业路设施建设和群众需求较高的项目建设。

(二)意见编号120220020100031:“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改具体情况:2023年,柳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聚焦“强担当、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开新局”,持续以工业化理念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三)意见编号120220020600078:“希望上面有政策,能落实到基层,以前的贫困户,现在不是说调查吗?有的贫困户现在都起几十万的新房子呢。”

整改具体情况:一是整改事项中未指出具体的地点及具体的当事人,我局无法到点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二是2022年全市督促各县区按照自治区《“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方案》、《柳州市开展“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工作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及时开展全覆盖入户排查工作,并将一般农户信息在第一时间导入自治区防贫APP平台。2023年,继续加强对县区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督导,确保防止返贫监测排查精准、防返贫监测对象识别精准;同时加大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