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3-12-08 17:20   

普法责任制是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市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采取系列措施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现将2023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八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等研究推进普法有关工作。

二、健全制度机制

   为确保普法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推动各项普法活动有序开展,我局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普法责任制履行情况纳入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制定了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

我们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制作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在本单位宣传栏和办公区域摆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并定期更换,充分利用本局工作群、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等平台宣传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累计推送法治信息约24;二是集依托重要节点抓实普法宣传。利用学雷锋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宣传周”、安全宣传月等有利时机,联合社区、定点帮扶村等,通过走访脱贫户、开展“三下乡”活动,法律宣讲进乡村等形式,深入基层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5余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0余份。三是加强局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八五”普法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依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利用中心组、党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学习契机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力争学法和用法相结合,促进法治意识的提升。

四、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抓好“关键少数”,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根据理论学习计划,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使普法工作形成制度化。局干部职工按照工作安排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全局职工干部积极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基本上全员覆盖普法用法知识的普及,使普法工作深入人心。2023年已聘请一名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其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作用,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在合同签订、文件制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消除法律风险,2023年审核合同5份。

五、依法依规履职

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全面压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主体责任。实行“月指导月通报月调度月提醒月清单”工作督导机制,充分发挥市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统筹协调、各专责小组落实推动、各行业部门指导监督作用,凝聚起强大的乡村振兴工作合力。抓好防贫帮扶工作健全“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常态化排查机制、部门联动会商机制、集中大排查、动态管理等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听取群众诉求,做好接访、查办、督办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努力消除隐患,排查清理矛盾,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化解在萌芽阶段。年内收到信访件14件均按期办结答复。

、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将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形式,增强法律宣传针对性,使普法更深入群众。同时深化与其他部门合作,协助乡村治理专责小组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法治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与法治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