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 ——柳州市“第一书记回村”暨农村党员“点灯行动”在三江启动

来源: 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0-12-16 09:35    |  作者: 郑浩洁

今年以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强化感恩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迈向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关键节点,紧紧围绕全区“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活动主题,精心策划并陆续启动实施了“讲讲我们村的新变化·争当脱贫明白人”“第一书记回村”、评选脱贫攻坚“四个百优”、农村党员“点灯行动”、“脱贫先锋面对面等活动。

12月15日,柳州市“第一书记回村”暨农村党员“点灯行动”启动会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秀村召开,正式启动全市“第一书记回村”和农村党员“点灯行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出席并讲话,三江县委书记邝驱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庆宁主持活动。

启动会当天通过观摩高秀村重走扶贫路、今昔对比展、群众恳谈会、学校思政课、扶贫产品展销、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并为部分党员户悬挂了“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为全市1003个行政村(社区)全面深入开展活动做出了示范。活动还邀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融水县安陲乡江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宁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回乡十年在扶贫路上的经历与感悟。       

黄丽娟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全市3个贫困县、348个贫困村、43.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贫困群众的艰苦努力和辛勤汗水,彰显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

黄丽娟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系列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各县区、各单位要精心谋划实施,密切协同配合,鼓励积极探索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要引导全市广大农村党员亮身份、作承诺、争先锋,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凝聚党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新时代党员良好形象,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家庭影响社会,使“共产党员户”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新时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迈向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关键节点,柳州市进一步深化“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回村”活动,由历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回村,与所驻村群众共同盘点脱贫攻坚给本村带来巨大变化,让贫困户、普通农户切身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有力引导和激励全市农村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凝心聚力在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同时,在全市开展农村党员“点灯行动”,为6.8万名农村党员挂门牌、亮身份、点亮“荣耀灯”,明职责、作承诺、点亮“使命灯”,做表率、争先锋、点亮“模范灯”,为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有关市直部门、全市各县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乡镇工作队分队长参加了的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