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激活“廉动力”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   发布日期: 2023-03-01 13:05   

走进柳州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证章户一窗联办”等窗口映入眼帘,工作人员神采奕奕,耐心细致地接待办事群众。

创新推行“全链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组建“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队伍,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督查,推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是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着力提升干部作风和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具体实践。

自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实施以来,柳州市各级机关党组织聚焦提升机关干部执行力,开展“铸忠诚、守纪律、勇担当、强执行”专项行动,推动机关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机关作风效能更加廉洁高效,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的清廉机关为柳州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廉动力”。

雁群高飞头雁领。“一把手”在清廉机关建设中担当着“领头雁”的重要角色,肩负着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重要作用。柳州市纪委监委提升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实效,深化“纪委书记带头谈、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谈”、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等工作机制,用好“一会三单一报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依规用权、廉洁用权。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紧盯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督促市住建局党组修订并公示班子成员权责清单,“照单监督”推动机关清廉建设成果转化为落实工作、保障民生的实际行动。2022年,该组立足驻在单位工作实际,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监督,助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年新开工227个小区,惠及居民3.3万户。

为将清廉思想深植人心,各单位纷纷创新行之有效的机制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创新推行“廉政勤政月月谈”活动;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理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工作操作规范》,为党员干部职工精准排查与防控廉政风险提供规范、务实、高效的“工具书”;市税务局在广西税务系统率先建立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贯通融合机制,推进党委、职能部门等7大监督主体和机关纪委、派出机构专(兼)职纪检员等4类纪检执纪力量贯通融合等。

柳州市建立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机制,开展“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机关作风专项整治,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和损害营商环境的“窗口病”,坚持警示教育、清单防范、集中整治一体发力,采取体验流程、回访服务对象、严格考勤、严肃会风会纪、严明工作纪律等措施开展明察暗访30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7个,推动形成有事“马上办”作风。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柳州市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完善激励保护、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制定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工作办法、开展星级评定等,激发干部担当作为。鹿寨县实行风险“廉”防、监督“廉”查等“四廉”工作机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政谈心谈话、党员作风效能星级评选等,各单位共排查风险点175个,政治体检2500多人次,评选表扬机关“八大工程”党员标兵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