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 让初心在家中传承——记柳州市第二届文明家庭:郑蓓家庭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10   

“老公,我这次出征武汉,家里就全靠你了。”“老婆,你放心!家里有我!”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很多人平静的生活,危难之际,市妇幼保健院临床综合部(医技部)副护士长、医学影像科护士长郑蓓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作为广西第七批抗疫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

她的行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多年来,郑蓓一家人一条心,用勤劳、朴实和真挚守护幸福,用责任、担当和奉献回馈社会,用生活中的点滴诠释家与爱的真谛,也因此,郑蓓家庭被评为2021年柳州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郑蓓一家三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良好家风不断传承

父母的言传身教,在郑蓓的心底早早就埋下了奉献的种子。“爸爸是医生,妈妈是护士,受他们影响,我从小就有一个护士梦。”郑蓓笑着说。

郑蓓的父亲郑桂清与母亲陈翠花均是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的退休职工,他们的一生始终以一颗仁者之心,在医疗事业上默默耕耘。郑蓓从小耳濡目染,自然而然也走上了从医的道路。

“家庭和睦、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在工作与生活中,以文明的言行举止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把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下去。”这是郑蓓心中文明家庭的要义,他们一家人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郑蓓父母均已近70岁,但退休不褪色,两位老人不仅在事业上互敬互爱、共同进步,在生活中,也带领家人勤俭持家、量入为出,做到节约水电气、爱护环境。在和邻里相处时,两位老人也总是和颜悦色、热心公益,经常义务为邻居做家庭保健医生,获得街坊邻居的一致点赞。

不畏艰险勇敢抗疫

很多人问郑蓓,为什么要去援鄂?她的回答是:“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湖北是我的故乡,我知道很危险,所以我想把相对安全的地方留给我的兄弟姐妹们。这就是我的初心。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仍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郑蓓坚定地说。

正是家人的支持和爱护,给予了郑蓓勇气和担当。来到武汉的她迅速调整心态,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一名合格的抗疫队员,完成病区的所有护理及保洁工作。在援鄂期间,她共独立完成115人次的病人护理量,并作为医院驰援小队的队长和驻地物资的负责人,协调解决好各种问题。

疫情期间,郑蓓一家处在不同的地方,他们只能通过微信“隔空对话”,互相加油、彼此鼓劲,但他们都表示:“为大家舍小家,值!”

一家人没有豪言壮语,却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用无私奉献彰显着大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脚踏实地作出贡献

疫情时期,郑蓓逆行而上,在前方努力奋战。家人们则给予郑蓓温暖与力量,筑牢后方防线。

“老婆,只要你平安回来,未来一年的家务我全包了!”对于妻子的主动请战,丈夫卢孟表示支持她的决定。“虽然每天都很担心,但我理解她的决定,只盼望着她能早日平安归来。”卢孟说。

父母年事已高,虽然十分担心女儿的安全,但都深明家国大义,全力支持她去抗疫一线。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妹妹,也积极做好后方工作,夜以继日地守在防疫一线,入户排查、测量体温、登记资料,一丝不苟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居民做好服务。

归来后,郑蓓学会了更加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抗疫前,我时刻关注新闻,希望能尽快履行一名党员及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抗疫回来后,我学会了更加感恩现在的生活,感觉每天自己能正常工作,能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就算是简单回家吃饭,都是非常幸福的事情。”郑蓓笑着说。

在日常生活中,郑蓓夫妇互敬互爱,孝敬老人,做女儿的朋友,以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在为数不多的亲子时光里,郑蓓夫妻俩也常常教导女儿,要脚踏实地,长大后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