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 | 柳州这家人,毫不吝啬地帮助别人,遇到困难却独自扛下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1-09-29 14:50   

家是冬日的阳光,可以融化寒冷的冰雪;家是温馨的港湾,可以遮挡人生的风雨。居住在鱼峰区柳石路的李远忠一家,用夫妻间的相濡以沫、助人为乐的满腔热情、育人时的言传身教演绎着生活中平凡的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和家的内涵。

李远忠是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民警,他的工作场景不是在白天的烈日下,就是在晚上的灯火中。与李远忠不同,他的妻子莫敏退休前是云屏社区的副主任,经常伏案于材料中、奔波于邻里间。两人相同的是,都是基层共产党员,有着共同的价值观与家庭观,共同经营温暖的小家庭,温暖社会这个大家庭。

李远忠一家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的家风就是助人和奉献。”李远忠说,幼年时母亲就言传身教,教导他要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成家后,他与志同道合的莫敏共同把这淳朴的家风发扬光大。工作上,夫妻俩在各自工作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为儿子李恒作出了榜样。李远忠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还提议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黄月亮”等便民举措,并得以实施,帮助市民出行,确保道路畅通。李远忠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成绩:荣获全国公安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全区优秀公安交通民警,4次荣立三等功,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作为社区工作者,莫敏经常到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关心困难群众,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耳濡目染下,儿子李恒经常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手,如今长大工作后,也是兢兢业业、勤勉务实,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日常生活中,李远忠一家勤俭持家,传承孝道,面对有困难的人毫不吝啬地给予帮助。一次,同事病危,急需换血和高额的治疗费用。李远忠主动献血、捐款,发动大家献爱心。多年来,他们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人,发动“朋友圈”捐钱捐物,前后资助3名贫困学子圆了读书梦。

然而,经常向别人伸出援手的李远忠一家在自己遇到困难时,却选择独自克服。2018年,莫敏因肺病加重,随即进入医院重症监护室,不得已提前退休。李远忠与李恒守护在她的身边,到处寻医问药,节衣缩食给莫敏治病。现在,莫敏每个月需要支出医药费高达5000元至6000元。“目前我们勉强能负担得起这个费用,相信在医生的治疗和我们的照顾下,莫敏会慢慢好起来的。”李忠远说。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庭责任和社会美德。

李远忠一家用平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温情,诠释了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对他们来说“自治区文明家庭”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只有继续做好每件事才对得起这份荣誉,才能把传统美德发扬好、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