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跑出“加速度”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   发布日期: 2022-09-16 10:47   

“我委在乡村振兴项目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对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跟踪问效和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建议对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全面排查,迅速整改,堵塞漏洞……”7月底,柳北区纪委监委将一份监察建议书送达该区乡村振兴局,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柳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和服务保障作用,聚焦产业振兴,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全程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富民产业建设按下“快进键”。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轮15次,对4个镇(涉农街道)的44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行监督跟进,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6个,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约谈提醒4人。

针对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涉及大量政策扶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复杂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前做足功课,一方面向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调阅自治区、柳州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及柳北区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清单,提前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以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对牵头主责单位调研摸底,了解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整体情况。通过分析研判、研究政策找准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绘制监督流程图,形成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管理、项目推进、运营模式、经营成效等6张监督清单,确保监督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监督中,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由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建4个督查组,对照6张监督清单,通过核对项目资料、查阅财务凭证、实地查看项目现场、走访相关群众等方式,对城区三镇一办、4个主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

“某项目公示牌标注4月开工,但截至7月该项目仍在走程序”“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材料却没有及时提交,工程无法验收导致资金支付缓慢”……针对各督查组发现的要素保障未按期办结、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支付率低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并及时交办,对主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进行约谈,督促其对照反馈的问题,细化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按照时限要求抓好问题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三镇一办纪(工)委实行动态监督,逐项整改销号。

“在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我们对接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先后2次组织三镇一办和项目代建单位召开衔接资金项目推进调度会,通过倒排项目实施时间表,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定期总结、通报、调度,确保项目及时实施,资金及时拨付。”该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柳北区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开工率已达100%,资金支付率达到66.53%,均达到自治区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