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区:谱写美好生活“三步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 柳州市城中区  |   发布日期: 2021-11-08 18:05   

    党政同心共谱振兴曲,干群合力齐歌致富春。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通过强产业、抓项目、优服务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乡村,奏响城中区乡村振兴“新乐章”。


第一曲:促进产业升级


     城中区以农业为根基,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牵引,以创建品牌为抓手,全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城中区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的契机,充分发挥“旅游+”优势,做活山水田园文章,促进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文化、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2个中国旅游名村、3家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4条精品农业乡村旅游路线、1条乡愁文化带等,推动全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向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城中区以花果为媒,通过举办柚子节、龙眼节、紫荆花节等节庆活动,汇聚八方人气,不断发展产业、吸引投资、扩大内需。城中区为群众引进甜瓜、小青瓜、夜香花、冰菜、芝麻菜等10多个高端高附加值果蔬品种,走特色、高端蔬菜路线。城中区还积极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建红肉蜜柚、百年龙眼、脆蜜金桔、九品香莲、“牛姆老树茶”等一批富有城中区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同时,为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城中区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好,实现增产增收。


第二曲:抓好重大项目

    城中区把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扩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质量、优化投资结构,通过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为城中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投入约16亿元,完成了环江滨水大道等70多条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率先在全市实现“屯屯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城中区还投入2.66亿元实施“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城中赛段沿线村庄风貌改造、打造4个“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1700多户农民直接受益,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花园”。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产条件,城中区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改造村屯的饮水工程,并加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农民群众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同时,城中区还投入约450多万元,给村屯安装路灯约900多盏,为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便利。嫁进环江村的黄萍女士,现在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导游,她说:“以前回娘家的时候,都会有街坊邻居问你嫁去哪里?我都不好意思说嫁去村里。现在,我会很自豪地说我嫁进的是环江村。”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城中区的美丽乡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板前来投资兴业。2021年,城中区携手享誉全球的洲际酒店集团,总投资约25亿元,正在环江村建设柳州江畔假日度假酒店,打造柳州面向全球的国际级休闲度假酒店,以点带面激活柳州市文旅潜力。


第三曲:推进社会事业





    为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中区在各个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村群众提供党建、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多项惠民服务,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1年,城中区通过失业人员帮扶、招聘会推荐工作、举办致富技能培训班等有力措施,促使城镇(含农村)新增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提高25.62%。城中区在全市首推“掌上民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农村居民养老保险金待遇标准连续10年全市最高。城中区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解决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城中区在乡村建设村卫生室并配备乡村医生和康复协调员,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100%,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在村级首诊、分级诊疗的服务新模式。律师挂点村屯服务实现全覆盖,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提升了乡村法治水平。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乡村广泛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政策宣讲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城中区通过一系列的强农、惠农措施,农村公共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下一步,柳州市城中区委、区政府将持续加大乡村建设和资金投入的力度,把辖区依山傍水的美丽乡村打造成“百里柳江、百里画廊”景区里最璀璨的明珠,为“春花秋水、画卷柳州”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