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江口乡:高质量编密编实柳州“菜篮子”,开启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径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9 16:20   

近年来,鹿寨县江口乡全力打造柳州“菜篮子”工程,开启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径。江口乡丹竹村打破以往只靠种植水稻和玉米增收致富的传统发展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改种菠菜、包菜、西兰花等“短平快”产业,通过化散为整、土地轮作的方式,探索实施“农民+合作社+企业”模式,全村种植蔬菜800多亩,年蔬菜产量约400多万斤,年产值超400万元,其中,丹竹屯整合辖区内洛清江沿岸668亩土地,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村民累积增收近300万元,振奋了干事创业信心,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丹竹村利用冬季水稻种植空档期,推动循环间作模式规模化种植菠菜、包菜、豆角等蔬菜,充分盘活地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下一步,计划引进知名企业规模发展蔬菜产业,加强建设水利、大棚、遮阳、防虫、喷滴灌、冷链冷库等基础设施,加深研究种植、储存、检验等技术,创建“有机、绿色、环保、营养”的“丹竹蔬菜”品牌,依托企业市场影响力,用活成熟销售渠道,探索定制蔬菜种植、规模收购种植,实现种、收、销一条龙产业模式,彻底破除供销壁垒、销售障碍,确保丹竹蔬菜“产量高、质量优、卖得掉、见收益”。

据统计,2021年江口乡蔬菜种植面积8.5万亩,蔬菜总产量1.1万吨。江口乡立足当地优越的土地资源、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把发展高效农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快转化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以创立面向柳州市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高质量编密编实柳州“菜篮子”,在江口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鹿寨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