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变股东 过年喜分红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2-07 10:55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共28万余元,除去必要开支后,分红金额为18.65万元。”春节期间,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寒雨纷飞,但村民变股东,分红过大年,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布央村旅游资源丰富,布央仙人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勋庭告诉记者,村里自1988年开始规模种植茶叶,目前已发展为集茶叶种植、育苗、加工、销售、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侗茶村”,目前全村茶园面积达3900多亩。为顺利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布央村于2014年创新建立全体村民都参股的股份制公司——三江县布央古茶园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以自然资源股、土地股、现金股“三股联营”的模式,共吸收村民股份27.7万股,有效解决了土地征收管理、茶园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到2018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布央村持续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充实景区业态,提高景区承载力,开发出茶园观日出、采制茶体验、自驾车露营、百家宴等旅游项目,使全村迅速迈上茶旅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去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旅游年收入达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