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以点带面 打造“清廉乡村”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   发布日期: 2022-05-31 17:25   

“山不在高,闻名景仰;英雄椽笔,谱写华章……”走进柳南区洛满镇福塘村沙江屯,村居墙壁上张贴的《沙江山水赋》映入眼帘,朗朗上口,吸引了诸多游客在此驻足。

这正是柳南区打造“清廉乡村”的真实写照。作为该区首个示范点,沙江屯依托四百五十多年优良家风,挖掘当地抗日古炮楼、知青屋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廉润家训文化园”,建造“家风馆”“廉廊”“忆廉屋”等廉洁文化景观,家家门口晒家规、立家训,让村民在家门口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廉文化,为该村屯基础设施进行文化赋能,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底蕴。

“我们沙江人一直讲不贪不占,大家的钱花在哪里,一分一毫都要清清楚楚。这是屯里最近硬化路面和开沟排水的支出账目,请大家一起来‘查查账’,欢迎大家监督。”近日,沙江屯理事长覃汝捆在沙江戏台前的和谐亭内张贴出近期屯内集体项目支出账目单,并附上了福塘村廉情工作站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柳南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建设40余个村级廉情工作站,有效地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各村廉情工作站成员由熟悉本村情况、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兼职工作人员和在各村居住的党员群众志愿者担任,行使监督检查、廉情信息收集分析预警等职能,对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违规行为形成廉情抄报并报送至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镇纪委还定期对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费,捐资捐款、财务收支等情况开展检查,并通过监事会、理事会来强化屯务监督,进一步降低乡村廉洁问题发生的风险。以监督职责推动‘两委’履职尽责,高效用心解决村民合理诉求,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洛满镇纪委书记介绍。截至目前,该区村级廉情工作站共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诉求13个。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好廉政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纪律提醒等相关制度要求,着力解决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过硬、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党纪法规廉政知识测试、“一把手”廉洁家访等活动,公开通报曝光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围绕重点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纪律解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宣传。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沙江屯示范点经验,立足‘一村一品’,深挖本土特色,因地制宜建设‘清廉乡村’,不断用清廉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大局,让廉政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崇俭尚廉、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