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县强化特色产业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广西纪检监察网  |   发布日期: 2022-05-27 18:30   

“现在种植茯苓的收入比打工时的收入多得多,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多亏你们的帮助!”4月29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尧告村周里屯茯苓种植基地,村民韦金元挑着40多公斤价值400多元的茯苓,兴奋地对回访的县纪检监察干部说。

2018年,韦金元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怎样增收、如何脱贫?是韦金元与所有贫困户日思夜想的事。当知道韦金元想发展林下茯苓产业,而无资金的困难时,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立即要求乡、村干部到村、到点做好产业补助资金的申报相关工作,确保贫困户能领到产业补助,发展特色产业。

“得了5000元补助金,对我来说是很多了,当年我就用它来试种茯苓,次年喜获成功,也成功脱了贫。”韦金元感激不尽。在该县纪委监委的全程监督下,如今,该乡尧告、小河、高培三个村的79户300多人在林下种植茯苓,年收茯苓160多吨,产值达160多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

“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将‘林上林下’作为特色产业,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力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林地面积达556.7万亩,森林覆盖率81.77%,是广西重点林业县之一。其中,可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约有350万亩。目前,已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80.26万亩,总产值16.13亿元;已建成以灵芝和草珊瑚为主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6个,辐射带动1.13万农户种植林菌、林药6.6万亩,产值达4.46亿元。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围绕杉木产业奖补、油茶新造林和低产林改造、林下经济发展等八项内容,制定下发了《融水苗族自治县护航“林上林下”产业特色监督工作方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村屯、农家小院、杉木林地等地,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台账、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方式,对“林上林下”的杉木种植,产业奖补及林下的灵芝、茯苓、草珊瑚种植等,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全县“林上林下”产业向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品牌化推广,促进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乡村振兴。

目前,该县对20个乡镇150多个村屯开展“林上林下”特色产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1个,立行立改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