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莲”喻廉,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 柳北区石碑坪镇  |   发布日期: 2022-06-10 09:50   

“一品青莲若为官,风光起霁月伴清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石碑坪镇下陶村用“莲”喻廉,以“一亭一路一桥一廊一园”五位一体布局打造清廉乡村阵地建设。

近日,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立同志带队,一行人到石碑坪镇下陶村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同时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视觉感受上升至思想体会。

“清风亭”以廉政对联和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为主要内容,在给人以温馨警示的同时,不断传递廉政清风。“思廉路”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批示,结合党纪法规、典型案例、名人家风家训故事等内容,让党员干部群众经常受教育。“廉进桥”通过造型点缀,融合乡村文化氛圈,凸显出以廉致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深刻内涵。廉政文化长廊通过宣扬廉政思想、勤廉榜样、廉政小故事、古今论廉等内容,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清廉园”以廉政雕塑和宣传牌为载体,融入咏莲、倡廉诗词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赏莲的同时,以“莲”思工作、思生活、思人生。

会上,由农业农村局、石碑坪镇、长塘镇、沙塘镇、白露办、锦绣办分别就近期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情况做简短汇报。

蔡立指出:推进清廉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方略。是清廉柳北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全面推进清廉柳北建设的重要实践。我们要从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清廉有序的治理体系;做好文化养廉建设,形成厚德养廉的基层社会环境四方面开展清廉乡村建设。

蔡立强调:我们以石碑坪镇下陶村打造廉政教育基地为典范,结合实际,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组织凝聚群众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同时植入廉政文化,以点带面的形式制定可复制可推广亮点,打造好清廉乡村建设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