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棚里笑声欢

来源: 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2-09-02 10:05   

8月29日,艳阳高照。记者走进鹿寨县寨沙镇古木村板里屯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棚内整齐摆放的菌包上,一朵朵成熟的秀珍菇层层叠叠,长势喜人。

此时,大棚里热闹不已,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建清正在指挥着10多名妇女忙着采摘、清理、搬运蘑菇。

“今年村里的秀珍菇收成不错,估摸着有50万公斤,产值约200万元。”肖建清开心地告诉记者,村里的秀珍菇从5月开始采收,现在已是最后一批。由于村里培育出来的秀珍菇口感佳、品相好,深受南宁、柳州及广东等地的消费者喜爱。

在采收蘑菇的村民中,欧小连干得很卖力。“真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干得好,我一天能挣200多元,不比在外打工少,还可以照顾到孩子。”她一边说,一边和同伴们采摘蘑菇。

大棚外,两台勾机正“嗒嗒嗒”地夹起一根根锯成段的木材,喂进正在高速运转的粉碎机里。不一会儿,木材便成了粉状木屑,在一旁堆成一座小山。

“这些木屑加入麦麸等佐料后,便成了木耳的养料。”肖建清说,秀珍菇采收完后,便将大棚钢架上的菌包清理掉,换成木料包,培育木耳。“这1.2万平方米的大棚,可以产出20万公斤木耳。”

食用菌种植是古木村的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该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在肖建清等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村里32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共同出资360万元发展食用菌种植。第一年,村里种植食用菌便大获成功,获利40多万元。

近年来,寨沙镇坚持把发展种植食用菌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以技术支持、资金援助、培育致富带头人帮带等措施,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打造高标准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如今食用菌已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

寨沙镇副镇长刘振强说,随着柳州螺蛳粉持续走红,寨沙镇还引导村民利用秀珍菇等食用菌收成后的间隙发展木耳产业,并种植豆角、竹笋等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