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队伍带活融安金桔庭院经济

来源: 柳州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日期: 2022-12-15 17:40   

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融安县大将镇积极探索以乡村干部、模范人物、退役军人等“头雁”队伍为代表的创业示范,发展融安金桔庭院经济,助力脱贫地区群众增收发挥了典范作用。


大将镇发展金桔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一、乡村干部引领,庭院经济有盼头。


融安县大将镇是融安金桔主产区,是融安金桔“老家”,截至2022年5月,全镇融安金桔种植面积6.1万亩,接近全县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大将镇党委和各村党(总)支部的两级党员干部主动探索群众增收途径,因地制宜地发展庭院经济。一是积极谋划。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打通道路交通、用地审批、宽带网络、物流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夯实庭院经济的硬件基础。二是乡村干部示范。发展庭院经济,以投资小,占地少,经营灵活的方式先行先试融安金桔的电商(微商)销售模式,利用自家闲置的庭院作为选果厂房、妥善安排家人和聘请周边的剩余劳动力作为工人,采用家庭作坊的方式,使大将镇的融安金桔种植农户不用上市场交易,就在家门口实现交易和务工的“双赢”,消费者也尝到了融安金桔鲜果从果园直接到口中的甜头。据初步统计,大将镇累计注册有各类电商(微)企业190多家,从业人员3500多人。二是乡村干部示范。发展庭院经济,以投资小,占地少,经营灵活的方式先行先试融安金桔的电商(微商)销售模式,利用自家闲置的庭院作为选果厂房、妥善安排家人和聘请周边的剩余劳动力作为工人,采用家庭作坊的方式,使大将镇的融安金桔种植农户不用上市场交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交易和务工的“双赢”,消费者也尝到了融安金桔鲜果从果园直接到口中的甜头。据初步统计,大将镇累计注册有各类电商(微)企业190多家,从业人员3500多人。


大将镇才妙村“金桔老家”古树保护区。

具有260多年树龄的金桔树。

农户自家闲置的庭院作为选果厂房。

物流快递直通基地。


二、模范人物带头,庭院经济有龙头。


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当地经营大户、劳动模范、产业乡土能人等示范带头作用。用好“合作社+”的模式,拓展订单生产、化整为零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优化庭院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大户带动,联结效果明显。如,大将镇从泰国留学归来的女青年赖园园在外打拼几年后,毅然返乡创业。2018年,赖园园成立融安县桔乡里农业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在自家门口利用空闲地打造一个占地5000平方米的融安金桔生鲜生产基地,通过收购当地果农金桔、聘请剩余劳动力务工等方式,累计带动6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年销售额2500万元左右。由于联农带农联结机制成效显著,赖园园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西优秀人大代表”等系列荣誉称号。二是模范人物带动影响大。劳动模范、致富带头人、“两代表一委员”等庭院经济的示范带头人不断涌现,庭院经济形成星火燎原之势。据统计,大将镇累计有180多名带头人成为庭院经济的先行者,带动近20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融安县桔乡里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园园带动群众发展金桔电商产业。

农户们深夜在基地打包金桔。

赖园园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三、退役军人示范,庭院经济有劲头。


退役军人有吃苦耐劳、敢作敢为的创业精神,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一是创业劲头足。2016年,大将镇古云村退役军人林俊合利用门前的半亩空闲地发展庭院经济,成立了古村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注册了两个金桔品牌,吸收了2个村集体经济入股,以“公司+党支部+农户”的模式,直接带动3名退伍军人和5名剩余劳动力一起发展融安金桔电商。年销售达800多万元,每年给2个村集体分红3万元。二是政策倾斜,参与度高。融安县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出台了资金、土地、基础设施补贴等产业奖补政策,给融安金桔庭院经济注入了活力,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据了解,大将镇现有退伍军人数422名,其中,参与融安金桔种植295人,发展庭院经济45人。


林俊合成立古村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在“军桔”分拣包装厂里,林俊合(左一)正在包装金桔。

大将镇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农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