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柳州市扶贫办  |   发布日期: 2021-01-13 10: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化管理,对照梳理本部门权责清单,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本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和指南,二是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要求,在部门网站及时更新本部门机构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和服务职责,更新部门人事变动、领导机构等基础性信息,及时公开单位预决算、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等。三是建立健全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制定《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制度》、《柳州市扶贫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柳州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运行管理制度》等并认真执行,进一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四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内指导各县区编制完成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及时在当地门户网站专栏公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建设。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制定完善了《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柳州市扶贫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公开程序、联系方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渠道等,帮助公众快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同时拓宽网上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按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年内未收到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办认真梳理本部门制发并仍在执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做好集中发布。今年以来及时梳理了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青年创业就业帮扶、建立防贫监测帮扶机制等十多项政策文件,通过门户网站、柳州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进行主动公开,有效推动了政策措施的实施。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本办建设有门户网站柳州市扶贫信息网,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定期对网站进行维护,完善网站功能,每年保障落实部门网站更新维护经费。2020年对部门网站进行了改版,统一规范了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按规定设置了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内容、公开年报等栏目,继续健全监督评议和舆情回应机制,公开投诉电话和互动交流意见箱,畅通群众来信、来访和来电诉求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网站信箱收到来信19均已及时反馈回复。进一步强化微平台建设,规范柳州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微官网等客户端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发挥多媒体传播效应,方便群众全面了解扶贫信息政策,年内市本级扶贫门户网站共发布网站信息163条,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166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阳光扶贫,持续做好涉及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我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含中央、自治区、市和县四级)18.59亿元,指导县区发展“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12%;贫困村基础设施大会战全面深入推进,共完成屯级道路项目664个,农网改造升级建设项目383个,通信网络建设项目1167个,完工率100%三保障四大战役持续巩固,实现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失学辍学动态清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率100%,完成3981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441个饮水安全战役项目全面完工,7.68万名贫困群众受益,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经过严格认定评估,全市2020年剩余未脱贫的68个贫困村、620719309名贫困人口已认定脱贫摘帽,三江县、融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市实现了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清零。

(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政务管理办指导下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融合,按照一事通办要求整合纳入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平台项目和龙城市民云项目建设工作,做好自建系统清查和信息资源梳理编目,优化营商环境。

(七)政策解读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部门网站发布解读文件3件,做到将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拟定同审核,与政策文件在部门网站同步发布,同时通过图表、文字说明、微信公众号多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丰富解读形式,加强对重要政策解读生动性和直观性。年内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召开抗疫情、促消费、助脱贫新闻发布会,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专题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8市委书记、市长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主持召开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有力促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提升群众知晓率。我市市、县主流媒体均开设扶贫专栏,截至20201230日,全市扶贫系统获中央级媒体采用脱贫攻坚信息稿件1999,获自治区级媒体采用脱贫攻坚信息稿件1653篇。有效扩大了群众政策知晓率。

(八)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办综合科,并指派1名人员具体负责,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做到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积极派员参加柳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加强监督评估,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自检自查,及时查缺补漏、落实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146064.6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队伍建设和信息公开便民性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办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务信息梳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参与度和知晓率,及时发布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发展,四是保障必要经费等工作条件,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办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